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酒泉市实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三年连降”

来源: 甘肃长安网 作者:苏明龙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5
摘要:(通讯员 常吉伟)今年以来,酒泉市委政法委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相关要求,健全完善律师参与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充分利用酒泉市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开展早的优势,以靠前服务、源头预防为重

(通讯员 常吉伟)今年以来,酒泉市委政法委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相关要求,健全完善律师参与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充分利用酒泉市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开展早的优势,以靠前服务、源头预防为重点,切实加强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推动酒泉市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形势持续向好。全市今年1月至11月份共收到接待涉法涉诉信访事项340件(批),比2015年同期减少43件(次)、下降16.7%,实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三年连降”。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以来,酒泉市积极探索涉法涉诉信访源头治理工作机制。在2013年探索制定了《酒泉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调处工作的意见》,将律师、公证员和司法鉴定等专业人员纳入解决涉法涉诉信访事项议事机构,主动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6年4月,省委政法委《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实施意见(试行)》出台后,全市召开由党委、政府、政法各部门及律师协会参与的电视电话会议,有力推动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深入开展。

同时,酒泉市司法局组织市律师协会按照上级要求,在认真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明确了党委、政府、政法各部门在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的职责和义务,细化了律师的工作方式、方法和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为律师介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引导信访事项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处理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服务一线群众 进一步抓好源头预防

围绕涉法涉诉信访“减存控增”总目标,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源头预防工作模式,以推行“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直通车”专项活动为抓手,将律师工作平台延伸至群众生活第一线,最大限度地减少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发生。

一是法律服务到村。将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与“法律服务直通车”活动结合起来,依托乡镇司法所和村级司法行政工作室在乡(镇)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站”、在村设立“法律服务联系点”,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律师相关信息和服务承诺,组织律师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真正将工作力量沉在基层,将涉法涉诉信访预防化解在一线。截至目前,全市有67家法律服务机构的223名法律工作者在63个乡、395个行政村开展工作。

二是代理值班靠前。政法部门积极推行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在政法部门信访接待大厅设立“律师代理申诉”值班席,采取律师协会选派和单位自聘的方式,定期安排资深律师免费为信访群众的法律问题答疑解惑,现场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引导信访事项进入法律程序进行处理,形成“弃访转法”信访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3个试点县(市、区)和市级政法部门已全部落实律师代理申诉值班制度。

三是拓宽法律服务渠道。将村组驻点律师和政法部门坐班律师所在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地点及律师个人电话在公开栏内公示,方便群众发现问题及时咨询,有效防止群众为同一问题反复跑的问题发生。

找准问题关键 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

酒泉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服务,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律师队伍的专业特长,找准问题,精准发力,确保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深入村组把脉问诊。结合司法机关组织开展的“法律体检”活动,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作为法律体检的重要内容,组织律师深入村组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全面掌握准确信息并了解实际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后形成专业的法律建议,通过律师的法律服务提前介入引导矛盾纠纷依法得到处理。

二是易发高发领域提前预防。驻点律师针对农民务工维权难、讨薪难、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多的问题,集中开展了劳务合同、工伤保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常见法律问题的专题辅导,并为群众发放便民服务卡,切实提高群众的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避免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发生。

三是充分参与案件评析。政法部门主动将重大、疑难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委托律师事务所进行评查,并积极配合评查律师事务所全面客观掌握案件情况,最终由律师事务所对信访人的信访事项和诉求作出评议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

提高法律援助质量 进一步推进依法处理

针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案情复杂申诉难度大、代理费用低的问题,酒泉市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质量,实现应援尽援优援速援,依法维护涉法涉诉信访群众的合法利益。

一是严格落实法律援助工作制度。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律师协会切实强化援助律师管理工作,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援助代理工作由律师事务所集体研究,确定执业5年以上、执业期间业绩良好的律师作为申诉代理人,进一步靠实律师事务所和援助律师责任,确保法律援助案件的代理质量和效果。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酒泉市司法局组织律师协会加强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申诉代理进行监督,对已办结的涉法涉诉信访申诉代理案件,组织专门评查小组采取对案件材料审查、办案质量反馈等方式进行评估。对申诉代理业绩突出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由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进行奖励;对违法违规办案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由司法机关、律师协会进行行政处罚和行业处分。

三是维护律师合法权益。酒泉市严格落实律师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无偿公益制度,打通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律师申诉代理与信访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切实维护律师基本的合法权益,提高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的积极性,推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健康顺利开展。(酒泉市委政法委供稿)

责任编辑:苏明龙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