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韩国检方加快调查“亲信干政”事件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苏明龙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6
摘要:1月9日,韩国负责调查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独立检察组传唤两名三星集团高层,调查三星与“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之间是否存在幕后交易。独立检察组暗示有可能对两名高层申请逮捕令,引发外界关注。 独立检察组当天以案件相关人身份传唤了三星集团

1月9日,韩国负责调查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独立检察组传唤两名三星集团高层,调查三星与“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之间是否存在幕后交易。独立检察组暗示有可能对两名高层申请逮捕令,引发外界关注。

独立检察组当天以案件相关人身份传唤了三星集团未来战略室室长崔志成和次长张忠基。韩联社报道称,独立检察组相关人士表示,“两人的身份在调查过程中有可能发生改变。”外界认为,这一表态意味着独立检察组若发现两人有介入崔顺实和三星之间幕后交易的迹象,将把两人视为嫌疑人进行调查,在传唤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前向三星施加压力。

独立检察组怀疑三星为崔顺实控制的两家基金会提供资金,向崔顺实行贿,促使国民年金公团赞成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作为三星物产的最大股东,国民年金公团在2015年7月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的合并案中投出起关键性作用的赞成票。该合并被认为有助于李在镕继承三星集团的经营权,而国民年金公团的这一举动则被怀疑受到政府高层的压力。独立检察组在上月21日搜查了国民年金公团基金运用本部、国民年金公团前理事长崔洸的住宅等地,并正在调查朴槿惠是否介入此事。

独立检察组9日还要求崔顺实接受讯问,但崔顺实以出席总统弹劾案庭审辩论和准备庭审为由拒绝到案。韩联社报道称,崔顺实将于10日作为证人出席在宪法法院举行的总统弹劾案庭审辩论,11日以被告人身份出席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举行的“亲信干政”事件第二次庭审。独立检察组表示,计划于本周内再次传唤崔顺实,并根据结果对其提请逮捕令或拘留证进行深入调查。

韩国国会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9日举行最后一次听证会,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赵允旋在出席听证会时表示,据她判断,有过所谓的“文化界黑名单”,列举“政府拒绝给予支持的”文化界人士。

韩国宪法法院对总统弹劾案的审理也备受外界关注。韩国宪法法院表示,总统朴槿惠方面提请对62家涉案企业和机构进行案情询问和文件调阅,确认上述企业向其亲信崔顺实掌控的基金会捐款是否出于自愿。韩联社报道称,因调查对象众多,此举势必延误审理日程,因此有怀疑认为朴槿惠方面为延迟弹劾日程提出了大量的事实调查申请。但朴槿惠方面则主张,鉴于弹劾案审判的重要性,需要判断弹劾事由是否成立。

总统府有关人士9日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朴槿惠的律师团将于10日的弹劾案庭审上向宪法法院提交答辩状,答辩状几乎以分钟为单位列出朴槿惠当天所办的公务和私事,详细交代2014年4月16日“岁月”号沉船事故发生后7小时朴槿惠的行踪。

(本报首尔1月9日电)

责任编辑:苏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