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随感两则_黔之驴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自语者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24
摘要:谁曾想今天会是这样的好天气,天空纯蓝,不掺一丝杂质,阳光毫无阻挡地倾泻下来。人们迷着眼睛,走在铺满阳光的路上,或坐在草地,享受久违的温暖和明亮。 人的确是一种健忘的动物,无论经历怎样的苦痛,时过境迁,也仿佛不曾有过,无论经历过怎样的欢乐,

谁曾想今天会是这样的好天气,天空纯蓝,不掺一丝杂质,阳光毫无阻挡地倾泻下来。人们迷着眼睛,走在铺满阳光的路上,或坐在草地,享受久违的温暖和明亮。

人的确是一种健忘的动物,无论经历怎样的苦痛,时过境迁,也仿佛不曾有过,无论经历过怎样的欢乐,置身悲伤时也会将之抛诸脑后。就像现在置身这阳光里,仿佛那些阴霾的天气都是遥远的往事。所以人们说,好了伤疤忘了疼。

这种健忘,是人类一个可悲的弱点,它常常让人如飞蛾扑火一样,一次次投身那些明知糟糕的境地,每一次重复,都是因为忘记了上一次的教训。 这种健忘也是人类的福音,因为这种健忘,人们才能不断抛下过往的苦痛,而不至于被压垮,因为这种健忘,人们才有激情不断追寻新的喜悦。这种健忘让人能在每一时刻都感受到生命的鲜活,即便已白发苍苍。记住生命中的一切,生命也便沉重而且乏味无趣了。

人说时间是治愈一切伤痛的良药,其实错了,真正治愈伤痛的不是时间,而是改变。如果时间推移境况不变,伤痛并不会消失,至多因人心麻木降低痛感而已。世界的变化是必然的,人心的变化是必然的,每一次变化,都让人忘了变化前的境况,在这个变化的世界里,没有什么苦痛是不能熬过的,没有什么欢乐是能说永恒的。

     然而人的天性却是害怕改变的,每一次改变都需要足够的勇气和毅力。为什么我们听过了那么多人生道理而过不好生活,因为我们人类的骨子里,其实是安于现状而害怕改变的。

   阳光烤的头皮疼,人们纷纷移步树荫下。过犹不及,一切都是这样,即便是好的东西。过度的热情惹人生厌,过度的诚实沦为愚笨,过度追求完美反而会成为大缺点。台湾马英九过度期望完美而落下庸碌的声名,美国希拉里极力展示修养八面玲珑,却终于败给满嘴跑火车的川普。不完美的人,构成完美的世界。罗素说,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过度追求整齐划一,世界就僵死了。

   路边有人耍猴,众人围观。人作为一种高级的猴子,总喜欢自命不凡。不过在猴子的眼里,我猜形象未必就好,它们对人类说不定也满心鄙视:傻叉,有本事翻个跟斗试试?人这种高级猴子之间互相看着,也常常是这种心态。每一个人都有其长处有其短处。以己之长较他人之短而洋洋自得,是可鄙的,而以己之短较他人之长而悲观绝望,是可悲的。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说得真好。

时间不早,回去上班,明天也许还要阴,但晴天也必然还会再来的。

2016年11月10日午休时花果园湿地公园晒着太阳写)


2.在火车上

乘高铁返贵阳,很久没有坐火车了,和以前有不一样的感受。手机无信号,无法上网,又忘带书,觉又睡不着,正好写几句,排遣无聊。

高铁平稳,近于飞机,然而舒适感却远不及飞机。原因,首先是弥漫的可疑气味,似乎混合尿臭,说明卫生尚待加强。记得沪昆高铁刚通车不久时坐过,干净、有序、安静、舒适,那时候还有饮水杯、擦手纸,高大上的感觉。才一两年,似乎就沦陷到与过去绿皮火车相去不远了。高标准的坚持,何其难也!倒是卖的水一如既往地贵,八块一瓶。

其次是人声的嘈杂。车厢前部一群人甚是喧嚣,售货车推过,当中一年轻男子买东西,衬衫几颗扣子没有扣上,露出一条金项链,声音高亢,一副财大气粗的模样。稍得安静,困意上来,闭眼打盹。欲睡未睡间,那群人竟欢呼、大笑起来,吵得睡意全无。我和同事说,我去说说,叫他们安静些。同事说,不要说了,中国人到哪里都是这样,你说了没用,反而起冲突。稍后去上卫生间,经过那一群人。发现他们是把座位转了方向,两排相对,在打扑克。我很客气又很坚定地说:“公共场所,咱们能不能安静些?谢谢啊!”回到座位,那边声音果然小了很多,但其他位置高声语的情况仍然时有,特别是到站下车时的呼朋唤友。

十几年间,这个国家经济、科技飞速发展,成就令人惊叹,但人的发展似乎稍有滞后。不过,我对未来向来是乐观的,我一直认为许多糟糕的境况之所以存在,并非人民愚昧拒绝美好,许多时候是因为他们并不知道那些糟糕的事情是糟糕的,他们并不知道一个美好的环境和人应该是什么样子。教育的发展、资讯的流通,越来越多的管理者,越来越多的社会成员,会明白了什么是美好什么是糟糕,什么是尊严什么是卑劣,坏的东西会一点一点少下去,好的东西会慢慢多起来。

车到铜仁,信号来了。刚刚女儿打来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到,说要送我一颗漂亮的黄色珠子。下星期她就满五岁了。对于女儿,我没有什么其他希望,就希望她成为一个好公民,幸福、健康。前些天在内弟家,他二十七岁,房子车子妻子都有了,生活幸福、工作安定。吃完饭,他感叹说,年纪不小了,感觉自己碌碌无为啊!妻子听了,立即问他,你还要怎么样?把生活安排好,家庭照顾好,好好工作,就很好了。我立即附议,是啊,人是社会的细胞,每个人都好好做好自己的事,幸福地生活,乐观、进取努力工作,各尽本分,我们这个国家就美好和谐了。这个社会,不可能人人都能有什么惊天伟业的。想明白我们想要什么样的人生,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选好路,走下去,就好。

再有五十分钟就到了。手机打字好痛苦,不写了。

2016年11月5日写于由长沙返贵阳的火车上)

责任编辑:自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