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刘大生:彪悍的人生!_谢志浩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谢志浩的自留地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4
摘要:刘大生:彪悍的人生! ——贺《论文写作基本公式》出版 刘大生,在中国大学法学界,乃 “特殊独一人”。是中国法学界,一位地标性的人物。 法学界,看到我这句话,有些人,就会摇头。他们以为,只有,那是江平、张思之,这样的大护法,才称得上地标性的人

刘大生:彪悍的人生

——贺《论文写作基本公式》出版

   刘大生,在中国大学法学界,乃“特殊独一人”。是中国法学界,一位地标性的人物。

   法学界,看到我这句话,有些人,就会摇头。他们以为,只有,那是江平、张思之,这样的大护法,才称得上地标性的人物;有人会说,邓正来、朱苏力、梁治平、贺卫方,这样的大家,才能说是地标性人物,有人说,赵秉志、陈兴良,著作等身的人物,才可以说,庶几接近地标性的人物。

   刘大生先生,可以说是名满天下,因为,这位老兄,对江平、王小能、海子、陈兴良、贺卫方,都有批评,有些话,甚至说得很重,受到大家的围剿。一点都不温柔敦厚,怎么可以称得上地标性的人物。

   表面上看,刘大生,六亲不认,横扫法学界;其实,在我看来,这位仁兄,有着一腔热血。但是,活得很寂寞。

   在我看来,刘大生,犯了三个以上的错误,影响到了大家对他进行公正的评价。

第一,这位仁兄,1983年从北大法律系毕业之后,一直待在江苏省委党校。中国法学界,和其他界别一样,存在着三六九等。大家以为,北大、人大、清华、复旦、厦门、中山,还有几所政法院校,那才是中国法学的重镇,不在重镇里面待着,本身就是一种罪错。

中国法学界,如果有地标性人物,也应该在法学重镇里面待着呀!法学重镇之外,怎么可能有地标性人物呀!刘大生,不在法学重镇里面待着,那就是没有能耐!哪怕在一个211大学,也勉强了。非要在一所党校,还是省委党校,党校里面,怎么可能有学问人呀?不要说一般人的观感,就是谢某人,以前,也有类似的想法:党校人员,不足与谈学问。有鉴于此,大生兄,高声大嗓:党校老师不保守。我静下心,想一想,倒也是呀:蔡霞、王海光、刘大生,这都是党校的老师,但,都是有良知,有学问的好老师呀!所以,从此以后,在这方面,有些齐物论,破除了迷信。那些211,或者985,不要以为没有写着党校,就不是党校了,工农商学兵,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都是党的学校啊!既然,都是党的学校,那么,中国大陆所有大学,包括神学院、佛学院,都是党校啊!

刘大生先生,亏在哪里呢?党校没有本科生,身边少了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是有脚的,走到哪里,就会宣传心目中的好老师。党校只能招研究生,这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在职学习。这些研究生,原本就在党政部门工作,镀金之后,有一部分,成为重点培养对象,上了刘大生先生的课,佩服不已,但,仅仅是佩服不已而已!工作性质,对人的气质有着绝大的影响,刘大生,这么生猛的人物,总是有些边缘色彩,在不少领导眼中,不免异端和敏感,这样一来,受过刘大生熏陶的学生,只是把对刘大生佩服,放在内心的某个角落,不敢轻易示人。一个字,怕。怕因为描写了刘大生,影响自己的仕途。第二,刘大生,总是惹是生非,招惹众怒。比如说,江平,是中国法学界的一个金字招牌。逢五排十,江平的门生,都要写文庆生。叙述自己与江平先生,这位永远的校长之间的交谊,表达江平先生的高风亮节,以及对晚辈的眷眷之心。其实,在我看来,有些人,只是借重一下江平先生,以增进自己的江湖地位而已。谁都知道,秀才人情纸半张。但,那些明理懂法的学界人士,谁也不愿意捅破这个窗户纸,有人写的,有真情实感,有人,则是虚情假意。这位刘大生,却没有好生之德。非要给人家江平先生,以及江平的门生添堵,写文章,回忆江平的我讲座,没有新思想,不断重复自己。刘大生啊,刘大生,写文章,未必得罪江平,但是,得罪了爱戴江平的中国法学界那些大腕儿。

刘大生,还不解闷,一个接一个得罪。朱苏力、贺卫方、陈兴良,甚至还要得罪,已经遁入佛门的王小能,已经卧轨自杀的大诗人——海子,连大文豪鲁迅,刘大生,都有意见。

第三,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比方说,我本人,写文章,从来不写我所在学校的过错。当然,过错也不是单方面,我自己,有时候,也不是没有不是,但,不是不可能,永远在我这一边。这是明摆着的道理。

刘大生啊,刘大生,在江苏省委党校,这么多年来,连续不断地得罪股级领导,科级领导,处级领导。比方说,在党校进修和读研的一些官员,平常清闲的很,时间多得是,但,就是不写论文,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临了,刘大生催逼甚急,这类学生,忙着找刘大生的领导,以及领导的领导,甚至,还有领导的领导的领导,这些大小领导,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给刘大生打电话,放他一马,放他一马。弄得刘大生,很是苦恼。

第四,1983年,从北大毕业之后,这么多年,在大陆仅仅出版了《法律层次论》、《宪法问题研究》和《论文写作进本公式》三本小书。学术出版界,欠刘大生一个道歉!在我看来,刘大生出版自己的著作,一直遇到空前的困难。那些大腕儿,高兴了:活该!刘大生的著作,要是都出版了,那么,这位法学清道夫,要清除多少路障啊!人家还活不活呀!

   第五,法学是个手艺,讲究的是技术。这位刘大生,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每天都有新想法,时时都有新想法,那得让法学界多累呀!在此,郑重声明:中国法学界,发动一个学习刘大生的运动,年年学,月月学,天天学,时时学。毛主席曾经感慨: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谢某人,非常感慨,刘少奇除了新民主主义,有多少新想法呀!刘大生,每天喷涌新思想,我们每天学,也赶不上呀!

   因为,中国法学界,几乎不需要新思想,因为,法学界的地标性的人物,已经告诉我们:只需要克隆欧美,就可以了。打开大脑,把欧美宪政灌进去,就万无一失了。

   难怪,幼稚的中国法学!

   但,中国大学法学界,有了刘大生,就已经开蒙了。

只不过,我们不敢面对刘大生。

我要说,一个刘大生,等于一百个法学家,这就低估了刘大生。

我相信,百年之后,刘大生,都是一个闪亮的名字,在法学的星空,熠熠发光。

201714日,书菜楼

责任编辑:谢志浩的自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