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海峡三分阔,智谋万丈深_宋公明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宋公明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6
摘要:海峡三分阔,智谋万丈深 宋公明 2017 年 1 月 1 号上午 10 时 01 分,在蔡英文民进党统治下的台湾省所属彰化县,台湾民众公然奏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并升起了五星红旗。有人称之为彰化起义。这并非个例,据报导,元旦当天台湾省包括台北市在内多地都有人

海峡三分阔,智谋万丈深

公明

201711号上午1001分,在蔡英文民进党统治下的台湾省所属彰化县,台湾民众公然奏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并升起了五星红旗。有人称之为彰化起义。这并非个例,据报导,元旦当天台湾省包括台北市在内多地都有人举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升五星红旗的活动。

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说明收复台湾实现祖国统一不仅是大陆也是台湾人民不可阻挡的强烈愿望。虽然这种升旗活动在台湾只是零星出现,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何况台湾已是遍地干柴。可以说,历史又一次来到了关键转折的关头。

简单回顾一下历史吧。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毛泽东主席和尼克松见面后就说,“我们共同的老朋友蒋委员长对这件事(指双方握手)可不赞成了”。又说,“其实,我们跟他的关系比你们要长得多”。这看似随意说的话,却已足够美国人捉摸玩味了。

这个话里包含的意思太丰富了。美国人一方面想和大陆关系正常化,却又和台湾国民党蒋介石难舍难分,一再说他们不能忘掉老朋友,所以不能完全割断和台蒋的关系,希望大陆中共体谅他们的难处。毛泽东则明明白白告诉美国人,中共和国民党蒋介石才是老朋友,而且关系要比你们美国人久远得多。言下之意是,我们之间是一家人的事,我们互相更了解。你们美国人是外人,我们不要你们插手。说白了,就是你们美国人乘早滚蛋。这个话,当然也是说给蒋介石听的,明明白白告诉国民党蒋介石,我们中共才是你们的老朋友真朋友,美国人是靠不住的,你们一味抱美国人的大腿是要吃亏的。

蒋介石从内心也是希望美国人早点滚蛋的。中共和国民党早就有过第一次国共合作,那当然要比蒋投靠美国人要早得多。中共认为首先要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任务,所以诚心诚意帮助国民党蒋介石建党建军举行北伐,可是却换来了蒋介石的412政变,血腥屠杀共产党人。中共不得不独立肩负起民族民主革命的重任。当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步步紧逼,国家处于生死存亡之际,中共不计前仇,与国民党蒋介石实行第二次国共合作。美国由于参战,成为盟国,这时才与蒋介石有了亲密关系。但是由于国民党蒋介石在抗战中的摇罢和糟糕的表现,美英苏这些盟国在二战后的受降和利益瓜分上,对蒋根本就不放在眼里。本来越南缅甸东南亚都属中国战区,蒋介石是中国战区的最高统帅。美国人在菲律宾,法国人在越南,英国人在香港和缅甸都被日本人打落花流水,英国人请求中国派兵缅甸去救命,并答应废除过去对中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于是中国向缅派出了远征军救了英国人,并且付出巨大的牺牲。抗战胜利后,东南亚理应由中国受降,香港理应归还中国吧?可是这些所谓盟国一个个都翻脸不认人了。美国人重占菲律宾,英国人重占香港缅甸,连二战中亡了国的法国也重占了越南。蒋介石一心只想靠美英支持消灭中共打内战,于是一味退让忍气吞声。然而卖国不得人心,内战只打了三年就一败涂地。看着蒋军一败再败,美国人并未挽救,蒋委员长只好败退台湾。1950年朝鲜战争暴发,美军不打招乎进驻台海,蒋介石看到不仅可以阻止大陆攻台,还可以借以反攻大陆,故欣然接受美军侵入台海。然而美国人既不同意蒋派兵参加韩战从东北反攻大陆,第七舰队封锁台湾海峡也不准从海峡向大陆反攻。蒋介石盼望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并未发生,朝鲜战争也以美国失败而告终。蒋的反攻大陆成为泡影。不仅如此,美国还在后院放火,支持台独,要求蒋放弃金马诸岛,放弃反攻大陆,脱离大陆独立。蒋一时进退两难。此时中共和毛泽东又一次基于民族大义及时向老朋友蒋介石施以援手。于1958年炮击金门,发表告台同胞书,明确支持蒋反对台独,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蒋遥相乎应,拒绝放弃金马,对台独势力施以镇压。

炮击金门美国人隔岸观火的态度让蒋再次对美国失望了。美军在台海驻留既不能帮助反攻大陆,也不会帮助守卫台海,留在台湾作恶多端,完全成了祸害,台湾人民怨声截道。蒋介石又不敢下逐客令。所以毛泽东要美国人从台湾滚蛋,是又一次帮了老朋友蒋介石的忙。

中美在美军撤离上达成一致,只是在对台军售上留了个尾巴,美国人说不能不顾老朋友,中方看在老朋友份上予以谅解。毛泽东不仅让美军从台海滚蛋,而还导致了美军撤出了越南,撤出了菲律宾,胜利收复西沙群岛。香港澳门得以顺利回归,中国领土终于完全清除了帝国主义势力,中国人可以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条件下,由中国人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台湾在1949年之后,也进行了土地改革,美军撤走后,赶走了帝国主义,可以说也完了反帝反封的任务,因此大陆就没有必要武力攻台,可以采取和平统一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所以自1972年以来,台海一直维持着和平,特别是马英九执政的八年来,两岸在92共识原则之下,和平统一进程有了一定的实质性突破。

然而美国要重返亚太,搞所谓亚太再平衡。没有撤回何来重返?正是1972年中共和毛泽东促使了美军撤出了日本之外的亚太地区。如今想要重返,谈何容易?日本本来就没撤出过,谈不上重返。越南不可能重返,菲律宾在杜特尔特当选总统之后,重返也成了泡影。那么就看台湾了。眼看国民党指望不上,于是把宝押到民进党蔡英文身上,蔡英文上台后咬紧牙关死不承认92共识,企图靠美日撑腰搞台独。她以为大陆不致于不敢于没力量实行武统,而且背后还有美国人撑腰。

然而民进党蔡英文想错了。当年毛泽泽和尼克松讲的共同老朋友是指国民党蒋介石,因此所达成的和平统一共识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台湾由国民党执政并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现在是民进党英文执政,又抵死不肯承认92共识,那么地动山摇就不可避免要发生。大陆武统,美国人会干涉吗?美国人可以说和国民党蒋介石是老朋友,中共是看在共同的老朋友面子上和美国达成了妥协和共识。可是国共双方走和平统一道路时,你美国人不仅不帮忙反而一再从中作梗。国民党失去政权时,你美国人不帮忙反而落井下石,是你美国人不讲信用背弃了共同的老友,有何脸面来指摘和干涉大陆武统?所以大陆武统没有道义上的束缚,完全可以放开手脚。

责任编辑:宋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