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轨 迹_思绪在飞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思绪飞扬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6
摘要:文/思绪在飞〔沧子君〕 人每行走一步都会在大地上留下脚

文/思绪在飞〔沧子君〕

人每行走一步都会在大地上留下脚印。

人每思考一个问题和每做出一件事也都会留下印记,所不同的是它不落在大地上,而是刻在了浩瀚的历史天空中。

如果将所有的这些印记都连接起来,那就构成了人这一生的轨迹图。这些轨迹有绚丽璀璨的,也有暗淡无光的。

人的走路轨迹一般变化不会太大,也都有规律可循。而人生最重要的应是思想轨迹,人的所有行为轨迹都来自于它的指导描绘。

思想轨迹是跳跃式的,因为人的思想非常复杂善变。有时浅窄得如同一条灰色小巷,把你困在那儿;有时又宽广得如同大海天空,让你自由奔放。人的潜在人性和人格素质无疑决定着这些如天书般复杂的思想轨迹,也就决定着每一个人的人生轨道的走向。

轨迹每个人都有,就收藏在心中的某处。要想清楚了解和掌握这些轨迹图案,得经常把它取出来晒晒它、端详它、思考它,甚至以此来修正调整一下人生轨道的方向,这对任何人都是有莫大好处的。

人生轨道的修正其实就如同汽车发动机的检修,也分为“小修”与“大修”。“小修”应如曾子所言“吾日三省吾身”,“大修”则是到了每个“人生驿站”时大刀阔斧地进行。

从懵懂少年进入青葱岁月之际,这儿有一个人生驿站;从激情四射的青年踏入成熟稳重的中年,这儿亦有一个人生驿站……这些驿站既让你作疲乏人生的歇息,更给你重新审视人生轨迹和修正人生轨道方向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只有适时踢走一些人生羁绊,扬弃一些不必要的人生包袱,就可轻装走进下一段风雨路程。如果不好好把握机会,那么前一段轨道就无法再修正了。

不论是轨迹的小修还是大修,多少人自己放弃了这样的机会。俗话说: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当心生悔意之时,往往已到了枯木朽株的时候,一切悔之晚矣!

新年来了,这又是一个“小修”时机,我得把握住它。

责任编辑:思绪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