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没领结婚证,“分手”时彩礼钱的返还比例怎么算?_看律师怎么说(2)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看律师怎么说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9
摘要:(2)给付时间一般是订立婚约的过程中或登记结婚的前后,也有大量发生在结婚仪式上;(3)具体数额一般需要媒人从中斡旋确定,经常是在媒人和亲戚的见证下完成交付的。 本案中,登记在李某名下的福克斯轿车是否属于彩

(2)给付时间一般是订立婚约的过程中或登记结婚的前后,也有大量发生在结婚仪式上;(3)具体数额一般需要媒人从中斡旋确定,经常是在媒人和亲戚的见证下完成交付的。


本案中,登记在李某名下的福克斯轿车是否属于彩礼是争议焦点之一。从轿车的购买时间来看,处于双方已订婚并共同生活期间;从轿车的价值来看,属于数额巨大;从武进地区的风俗来看,有婚前给付彩礼的风俗习惯,且由于经济较发达,彩礼价值通常较高,动辄十万几十万元不等。


结合本案中曹某一方在彩礼方面未有其他大额金钱支出的情况,应认定该轿车系彩礼。但实物彩礼与金钱彩礼不同,实物(除贵金属外)在使用中会有所贬损,故在返还时,如已不能返还原物,则应结合彩礼的使用情况,合理确定彩礼在需返还时的相应价值。

在返还比例的确定上,总体而言,应根据哪方提出解除婚约、共同生活时间长短、有无流产及生育子女、彩礼使用情况、双方经济状况等案件具体情况酌情予以确定。


本案中,李某一方为了结婚在举办仪式、置办酒席等方面有所花销;且因同居生活而怀孕,并在双方确无可能登记结婚的情况下,终止了中期妊娠,对身体和精神均有较大损伤,故可以适当减少返还彩礼的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本案中法官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当地知情村民也普遍反映返还10万元左右比较恰当,曹某对此也能够接受。本案因李某坚持不同意返还而调解未成遂下判。

没领结婚证,“分手”时彩礼钱的返还比例怎么算?_看律师怎么说

责任编辑:看律师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