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心宽是海——受心胸狭隘的法学家的刺激与心胸宽广的玉鸿老师的启发_激情燃烧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9
摘要:记得在读本科时,我因没叫一位管学生工作的行政人员一声“老师”,她就把我告到学院管学生工作的书记那,说我不尊重她,害得我没入成党(当然,现在看来,这也是塞翁失马的事)。读硕士研究生时,因年轻气盛,我在言语上冒犯了一位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此公

  记得在读本科时,我因没叫一位管学生工作的行政人员一声“老师”,她就把我告到学院管学生工作的书记那,说我不尊重她,害得我没入成党(当然,现在看来,这也是塞翁失马的事)。读硕士研究生时,因年轻气盛,我在言语上冒犯了一位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此公便时时记恨并伺机报复我,在我最落魄时甚至想置我于死地!又,在浙江工作时,一次在著作中委婉地批评了当时还不是大腕的某教授及其弟子的学术观点,结果10年后,该教授修成正果得道成仙后,在论文三审时,他一再挟势给我退回,且没说明任何理由。其同事告诉我:你10年前在著作中批评了他,我一提起你,他便恨恨地说:李可这小子少年得志,竟敢批评我!真是“君子”报仇,十年未晚啊!读博士研究生时,又在言语上不小心冒犯了某公,该公不仅自己从此不理我、抵制我,而且还动员其父也不理我、抵制我!某法学家,自以为了不起,因我不事修饰,就在公开场合羞辱我!(敦友教授说我跟我硕士研究生时的导师一样,说话容易得罪人,我看真是这样!)但这一回,我没有“顶嘴”或报以颜色,只是默默地承受。我觉得,跟这种所谓的“大家”计较,根本不值得!

  这些人,除了最前面提到的那两位领导,其他人现在都是大红大紫的法学家,竟然也如此心胸狭隘!如此心胸的人,能够做出多大的学问,委实可疑!虽然心胸与学问之间并不存在某种必然的联系,但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要成为真正的大学问,最起码的前提是要有对个体真切的人文关怀和包容天地的宽广胸怀。自个心里容不下一个落魄的法学后生,没有起码的人文宽容与个体关怀,焉能成为一代宗师?

  由此,我想到了读硕士研究生时的老师胡玉鸿先生,他经常跟我们说的一句话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诚哉斯言!我其实也在很多场合不小心地冒犯了他,但他从不介意,反而一直关心和帮助像我这样的莽撞“少年”,落魄后生。  

  心宽是海,是无论在顺境还是在逆境中的我经常对自己、家人和自己的硕士研究生说的一句话。只要交往对象的言行没违犯宪法法律、社会公认的道德和自己行事的底线,我们就要加以宽容,忘掉对方对自己的“不好”,记住对方对自己的“好”。其实,你介意对方似乎冒犯你的言行,恰恰露出了你的怯懦和不自信,恰恰表明了你自己还不是一个真正的学术大家!

  如果真是大家,他的心胸应是海!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