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弱者”的暴政_莫大可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耕思辑录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0
摘要:首发于个人公众号 一、弱,你就有理? 最近出租车司机又闹,网上一个视频里出租车司机围殴专车司机,口口声声嚷嚷的是抢了他的饭碗。 抢了饭碗,你就可以随便打人了? 出租车司机摆出来 n 个理由说自己惨,你惨你就能打别人? 出租车行业市场化,你路远了

首发于个人公众号

 “弱者”的暴政_莫大可

  一、弱,你就有理?

最近出租车司机又闹,网上一个视频里出租车司机围殴专车司机,口口声声嚷嚷的是抢了他的饭碗。

抢了饭碗,你就可以随便打人了?

出租车司机摆出来n个理由说自己惨,你惨你就能打别人?

出租车行业市场化,你路远了不拉、换班了不拉、回来没有活不拉、下雨了不拉、人多不能拼车不拉。市场不淘汰你淘汰谁?那些吵吵罢工的出租车司机们。罢是你的自由,出来打同样挣口饭吃的专车司机,你的理,站不住吧?没听说因为汽车的投入生产,马车夫上街围殴汽车厂工人的事。

     前阵子微信微博卖假冒伪劣产品的被报道,网络上一片声浪叫嚣着为啥不去折腾马云?就好像他们卖假货这事儿,因为他们卖的少,还有别人卖,他们就不是在犯错,犯法,作孽一样。

 这事儿有几个搞经济学的出来评论一下,铺天盖地的被欺软怕硬的评价骂的狗血喷头。说得好像他们干了卖假货这事儿,还老虎屁股摸不得了。摸了你就是欺软怕硬,摸了你就是飞鹰走狗。大帽子,一发一大把。

二、弱是真的弱?

     从《道德经》那阵子到如今,几千年前的老祖宗就知道,弱和强,这都是在具体情境的对比中才能确定下来的概念。老人家是弱者,在跟普通的乘车年轻人对比中,这没问题。跟一个生病的孩子比呢?你这个时候的强迫生病的孩子让座,还理直气壮的叫骂(详情请自行搜索视频),除了事实上未必的弱势。还要加上不知道哪里来的莫名其妙的道德优越感。

出租车司机是弱势,这在跟出租车公司的对比中可以讨论。但是被你拒载的那些乘客,还有那些专车司机,谁是强势就未必了吧?再到那一群纠集起来如狼似虎冲向专车司机时,强弱,可能更不好说了。

那些卖假货的,人家指责你卖假货,你说“”我卖的少,你凭啥不去指责淘宝什么的?“”难道指责你犯法的事儿,还需要做一个排行榜,从卖假货最多的第一名指责起,否则就是欺软怕硬?那个理直气壮的理和气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

三、弱者的疯狂逻辑

法律事件如今被关注的很多,笔者友情提示,评论一定要谨慎,一旦你被站在了貌似弱者阵营的人扣上欺软怕硬的帽子,接下来,就无理可讲了。

      就剩下踏上一万之脚,永不翻身了。

 其实,如果不同意评论中的说法,那就一二三四五一条条的反驳,这无疑是有意义的。可是,如果连基本的理性讨论都没办法进行,直接就是扣帽子,拿弱者的逻辑贴标签。那,莫说法律信仰了,法律能不能具体施行,都是需要忧虑的事了。

 反日的时候砸车打人理直气壮,出租车罢运的时候砸车打人又理直气壮,越来越多的理直气壮,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如果这样都可以理直气壮,那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而刑法,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适用,还真就得分分人的强弱才能用了。

 法国大革命砍死那么多人,不是罗伯斯庇尔一个人干的。那些砍了人的脑袋的,也不该是一句自己一时糊涂,自己爱国,自己弱,自己悲剧,就说得过去的。

责任编辑:耕思辑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