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从美国大选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_彭家新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彭家新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0
摘要:2016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此次选举被美国媒体称为迄今“最丑陋、最分裂”的一次大选,选举过程中暴露出的美国社会矛盾仍在,选民迷茫未消,深层次问题凸显。学生结合国内外新闻媒体的相关报道,参考有关研究资料

   2016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此次选举被美国媒体称为迄今“最丑陋、最分裂”的一次大选,选举过程中暴露出的美国社会矛盾仍在,选民迷茫未消,深层次问题凸显。学生结合国内外新闻媒体的相关报道,参考有关研究资料,发现刚刚过去的美国大选中反映出的“脏乱差”现象,从侧面映证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从高中到大学,再到研究生阶段的政治课本无不从各个角度论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三大定位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研究生,学生不想在此论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内容。班门弄斧,关公面前耍大刀。但是作为一名学生,自己经历了从最初看到有关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文字描述的激情澎湃,到逐渐麻木,再到现在的制度自信。无不应该感谢自己一年来对于美国大选的关注和学习。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举的旗帜,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追求。正如2014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那样,“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在前进道路上,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学生透过一年来对美国大选的关注和学习发现:美国总统的选举,是一种间接选举。50个州与华盛顿州的选民先投票选出该州的选举人,再由选举人投票选举总统。获得选举人票超过半数的当选。而选举人投的票是根据选民的意见。要得到民众的投票,候选人就要到处演讲说明他的资格、他的政策和他的人格都比对方强。而这次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的资格完全不同。唐纳德·特朗普是一位相当成功的企业家,自称全部资产有100亿美元。根据可靠的调查,只有约40亿美元,可这数目也足够说明他是一位富有的企业家。他是美国历史上一位完全没有在政府工作经验的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则当过纽约州的议员和美国国务卿。

   候选人竞选时需要用大量的宣传经费来说服选民投票,因此选举的结果会受到经费数量的影响。候选人买广告向民众宣传他的优点和对方的弱点,到处演讲也需要经费。还包括派很多人到处去说服选民。支持候选人的富翁想在候选人当选后得到好处,如被总统任命为驻某国大使,便会捐出大笔经费。富豪也可以同时资助两个政党的候选人,保证选举后得到酬报。用金钱影响选举结果,是美国民主制度的一个弱点。

   关于两位候选人的政策:一般来说,民主党主张政府应有足够的能力来处理国家的各种问题。共和党比较保守,主张政府应尽量减少对国家经济与社会的干扰。在这次竞选中,两位总统候选人各有其个人的具体政策。唐纳德·特朗普是意在说服美国公民美国经济环境不良、外交政策失败、美国在世界的地位下降,因而需要由他领导的新政府来加以改善。希拉里·克林顿则基于说服美国公民美国经济环境极好,比2008年经济不景气时进步得多;外交政策成功;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极高;需要由她领导来继续改善。

   2016年美国大选令人瞠目结舌,险象环生,充满戏剧色彩。在竞选演讲辩论过程中,特别是讨论人格时,候选人往往激烈地批评对方。这次选举中,批评的话语特别厉害,甚至出现无礼的对骂。唐纳德·特朗普可被批评的弱点很多,包括:(1)他宣扬的主张经常改变,好比他一开始声明应当把全部约130多万非法留在美国的居民赶出美国。后来觉得全部赶出去不大可能,便不坚持全部了。(2)他拒绝公布近年来他的所得税内容。希拉里·克林顿可供批评的弱点也很多,包括(1)在她当国务卿时,用私人的电子邮箱发信,以致国家秘密可能被泄露。(2)在她当国务卿时,对用巨款捐赠克林顿基金的外国官员给予各种方便。还有双方都强调对方的身体健康不良,没有能力当总统。在此,学生想引用这样一段话来总结评价2016年美国大选。“此次大选是美国200多年选举史上“脏乱差”的一页。所谓“脏”,不仅体现在两位候选人在公开辩论中互泼脏水,其用语之不堪和手法之粗鄙,令许多美国人“不忍直视”,而且体现在所谓美式民主背后“肮脏的一面”,民主党方面,为确保克林顿党内胜出,桑德斯居然被“内定”掉了。共和党方面,为阻止特朗普势头,党内大佬集体发声,甚至不惜倒向克林顿,几乎所有主流媒体“一边倒”地站在克林顿一边,令“特朗普们”直呼“美国民主已死”。所谓“乱”,伴随这场大选始终。初选阶段,民主党的桑德斯几乎将笃定的克林顿掀下马;共和党内,杰布·布什、卢比奥、克鲁兹等一个个政治明星相继折戟,被视为“不靠谱”的特朗普则一路过关斩将,其跌宕起伏堪比现实版的纸牌屋。大选阶段克林顿与特朗普的角逐,更是“邮件门”“健康门”“性骚扰门”轮番上演,惊奇不断、乱象丛生。所谓“差”,不仅是选举格调差,更主要的是整个选情几乎被情绪化的极端言论和无所顾忌的人身攻击所主导,候选人几乎无法集中精力阐释系统的施政措施和严肃的政策主张,以致选举失去其本意,而沦为一场闹剧。”[ 袁鹏,选举乱象凸显美国“病”得不轻[N]. 人民日报,2016-11-8.]

   一年来对美国大选的关注,让我感触美国的民主并无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一年来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学习,让我坚定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的无比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创新,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价值支撑和精神力量。“三个自信”的提出,是基于近代以来的历史选择、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和人民群众的认同支持,与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关注、积极评价密切相关,也是应对经济全球化冲击和剧烈国际竞争的自我保护策略,为确立中国话语自信提供了重要支撑。[ 姚传江,坚定“三个自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J]. 黔西南论坛,2016(2):38-40.]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十八大报告关于“三个自信”的重要论述,清晰地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决心和信心,对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必将产生极为重要的精神推动作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透过一个又一个党的文件,透过一件又一件惠民的工程,我们不难发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正在以切实实践呈现自身的优越。

责任编辑:彭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