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刘专员的“为官伤亲”是个伪命题_沉默有语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志高存远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0
摘要:作为一名等待转隶的人员,抱着熟悉新东家的业务的想法,认真地看了三集《打铁还需自身硬》,除了明显感受到这些落马的纪委老兵自我剖析比我遇到的办案对象要深刻得多外,第三集中刘建营(中央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提到的“为

作为一名等待转隶的人员,抱着熟悉新东家的业务的想法,认真地看了三集《打铁还需自身硬》,除了明显感受到这些落马的纪委老兵自我剖析比我遇到的办案对象要深刻得多外,第三集中刘建营(中央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提到的“为官伤亲”着实唬了我一把。

因为我是一个比较顾家的人,从来都不把工作当作我生活的全部,我有爱人需要关心、父母小孩需要照顾,出差加班之余,我把绝大部分时间用来陪伴家人。但这不代表我对工作上的进步没有想法,上班期间我尽职尽责,如有加班也从不推却。若是真如刘所讲,为官必然伤亲的话,职务晋升和维护亲情的天平必然要倾斜,那真是让人不甘心,我就打算咂摸下这话的味道。

片中讲到,刘是一个能吃苦、也吃过苦的人,曾参与查办薄熙来案、白恩培案多起大案要案。搞职务犯罪侦查的都知道,这样的大案没有三、五个月的出差加班是很难顺利拿下的。也许正是因为时间、精力全部扑在了案子上,刘觉得对家人有所亏欠,后决定用金钱来弥补家庭亲情和感情的债,采取了安排亲人在私人老板的公司挂职吃空饷、帮他们承揽一些经营项目获取利益等错误的方式。于是刘就发出“为官伤亲”的感慨,提到“做清官,那你就要放弃一些个人利益,包括家里人对你的一些诉求,会得罪亲人,会伤了他们的心。”

其实刘这事,前半部分完全没问题:工作认真负责,为了完成反腐败的神圣职责出差数月当作家常便饭,这个过程中萌发了对家人有所亏欠的想法。我想这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该有的愧疚,也是常年独自在外打拼的每一个男人理所当然会有的想法。我有时连着几周出差在外,爱人一个人不习惯、很晚都睡不着,也是愧意满满。但是刘的弥补措施却是少见的,用金钱来补亲情,而且这钱还是他人的钱,是黑钱。当然,这样的想法或许是在刘有了一定的可变现的权力之后才产生,而且不仅是主动送钱给亲人用来代替自己的陪伴,对亲人提出的无理甚至非法要求也是来者不拒,因为“怕再伤了他们的心”。

这个逻辑其实是很可笑的,简直和掩耳盗铃无异。因为出差办案,少了和家人相伴的时间,不是应该在办案之余抓住一切时间陪陪家人、好好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吗?难道把不干不净的钱甩给家人,办案之余又赶紧投入无尽的酒局、牌局中就是对那些错过的时光的弥补了?当然,在刘的思想异化的过程中,我想他的亲人也经历了“这工作怎么这么忙这么累”到“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转变。两者臭味相投、一拍即合,才最终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送上了被审查的深渊。

说回“为官伤亲”。诚然,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经年累月的出差有时是会导致亲情的疏离,但是这并不是“为官”这一工作或者职业所特有的。三百六十行,需要更长时间的出差和加班的工作多着呢,也许是为官者的自我优越感在潜意识里种下了“我就该朝九晚五”的种子,稍有不顺就要叫苦连天,而且还借亲情之名诉说这种“痛苦”。其次,“为官”也不见得就伤亲,反而要防备被亲所伤。古人云“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在这里我们不仅要消除为官者的傲慢,更要预防亲人们的胡作非为,及时扑灭他们“朝中有官好办事”的错误想法,否则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而最终,我们呼唤的还是一种为官者与亲人们的良性互动。亲人们对为官者的出差加班报以最大的理解,不给为官者出难题、摆道道。而为官者一定要在工作之余多陪陪家人,放弃一些无谓的应酬,和家人多聊聊天、多吃几顿温馨的晚餐。

既然提到了“为官伤亲”的命题,最后还是希望单位的领导们在工作得以较好完成的情况下,多体恤下属,尤其是面对长期出差办案的情形,尽量采取人员轮换等人性化措施,帮助下属解决工作与亲情一碗水难以端平的窘境,这既是增强凝聚力的好措施,或许也是阻断“灯下黑”的其中一个治本之策。

刘专员的“为官伤亲”是个伪命题_沉默有语

责任编辑:志高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