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小青蛙”也要有自己生活的快乐天堂_沙林的空间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沙林的空间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1
摘要:《庄子》里有这么则寓言,说的是 一只栖息在井里的青蛙与一只从东海来的大鳖相遇而谈的故事。 青蛙对大鳖说:你看我多么快乐呀!想出来就跳到井栏上面,想进去就在井壁洞中小憩。戏水时水面就托住我的胳肢和下巴。在柔软的泥地上游玩,淤泥盖过脚背。看那

       

   《庄子》里有这么则寓言,说的是一只栖息在井里的青蛙与一只从东海来的大鳖相遇而谈的故事。

   青蛙对大鳖说:你看我多么快乐呀!想出来就跳到井栏上面,想进去就在井壁洞中小憩。戏水时水面就托住我的胳肢和下巴。在柔软的泥地上游玩,淤泥盖过脚背。看那些周围的小虫子、小螃蟹们,谁也比不上我呀。我独自享受着这口井,自由地玩耍,真是快乐极了。您为什么不常来游览观光呢?

   海鳖听了就想进去瞧瞧。谁知它的左足还没踏进井口,右足就被井栏绊住了。它进退不得,只好退回到了原处。它也向井蛙介绍了自己住的大海情况:那地方用千里不足以形容海面的辽阔,用万尺不足以表达它的深度。在大禹时代,10年中有9年水灾,海面并不因此而上涨;商汤时代,8年中有7年遇旱灾,海水也并不因此而下降。不论时间长短、旱涝影响,大海都一样地无边无际,波涛汹涌。我栖息在海中,那才真的快乐呢。  

   井蛙听了,惊得目瞪口呆,涨得满脸通红。

   其实这又何必呢,井蛙呀你完全用不着这样自惭形愧的,你还可以继续像以前那样地自由自在地活着,只是不用再喋喋不休地向人家炫耀和吹嘘自己的安乐罢了。

庄子,无用我说,也是个聪明绝顶的人,他潇洒至极。他的奇谈怪论和奇情异想常常让人云里雾里的“摸不着头脑”,他的所作所为,更让人匪夷所思。但即便聪明洒脱如庄子者,也会说出这样令人瞠目结舌的话,真让人乍舌。难道“小青蛙”和海鳖的生活方式,值得你去这样的较真和褒贬吗?难道井蛙因为“小”,就不可以自得其乐,感到心满意足吗?我不知道庄老当年是个什么人物,是大还是小?但作为一个连丧妻都可以鼓盆而歌的“歌手”,难道就不明白别人也可以有不同的活法吗?在大狗大声嚷嚷时,小狗不也可以轻声地哼哼吗?他们认为自己幸福快乐和惬意舒畅的权利还是应该有的吧,这并没有什么大错呀。

庄老呀,你的这种“因人而异”的偏见好像不是你惯常的风格,你不是曾多次地讲过,既然你不是鱼就不知道鱼的乐趣。同样你不是青蛙,又怎能知道青蛙之乐呢?何况你又是提倡生而平等和不分高低贵贱的,一贯反对歧视,那你怎能让这两者进行这样的比较呢?

人的生存环境决定人的思想认识。一旦穿越时空,超越现实,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和无本之木的。庄大人呀,你是知道大有大的难处的,曲高和寡,大而不当,大材小用的情况多的是,如果一味地好高骛远、贪大求全,天马行空,想着无边无际的事,那怎么得了?一个人不要因小就羞愧难当,就畏首畏尾,更不要因为普通,生活天地有限,就萎靡不振,撇弃幸福。世界上所有的事都是相对的,小人物同样可以挺起胸膛,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展示自己的快乐。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宇宙无终极,认识无穷尽。我们千万不要因一孔之见,就洋洋自得,因一得之功,便沾沾自喜。只有目光远大,境界开阔,才能融会贯通和更上一层楼。任何的自以为是和自鸣得意都是闭目塞听和孤陋寡闻,都会贻笑大方

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何尝不是“井底之蛙”呀,充其量我们都不过是五十步笑一百步而已。

责任编辑:沙林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