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是谁制造了“盲山”_sm秋水长天居士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秋水长天居士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2
摘要:前几天看过一篇文章,令我感到不安的是作者对《盲山》里的生存群体充满了愤激谴责之词,当然这一点似乎也无可厚非,任何一个人在面对这样的群体都会发出这样的声音。原因很简单,无论从道德的制高点上,还是从法律的底线之内,这个群体都是值得谴责的。 但

前几天看过一篇文章,令我感到不安的是作者对《盲山》里的生存群体充满了愤激谴责之词,当然这一点似乎也无可厚非,任何一个人在面对这样的群体都会发出这样的声音。原因很简单,无论从道德的制高点上,还是从法律的底线之内,这个群体都是值得谴责的。


但是,该文的作者最终得出的结论是绝望的,他对人性之中的恶在辛辣讽刺与诅咒一番之后无力地说了一句:不再相信人世间的美好,不再相信人性的淳朴善良。这是一种多么深沉的绝望,但我总觉得这也是一种太过情绪化的表达。


在我看来,该作者愤怒有余但思考不足。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同样,人世间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善与恶。当我在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反思到底是什么是他们变得可怜?又是什么是他们变得可恨?


我们当然可以愤怒,但是在愤怒之余,我们更应该思索,到底是谁制造了盲山?“盲山”为什么会存在?在今天的社会里,我们所面临的道德危机所展现的人对人的鄙视,人对人的抗拒,以及群体对群体的歧视,群体对群体的无视,而这无疑在撕裂者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社会。


当然,对我而言,还是“西北的某个村庄”,勾起了我对于我所生活的这一片土地的思索。这片土地很厚重,承载了这里的人们的所有的悲欢离合。可以说正是这几个字幕将我拉回了对西北村庄的想象之中。


那些略显苍凉的故事,那些久远的善良与罪恶,似乎一直都未曾远去,而久远的只是我们的记忆。他们一直都那样存在着,屹立不倒。而我们所谴责的这个群体处在“盲山”的困境之中,他们的抗争,他们的无助,当然这些都不应该成为作恶的理由,但你却不得不承认这样的事实。


我还记得在十几年前,我们临近的一个村庄的一家人从云南给自己的儿子买回一个老婆,结果最终被告强奸,还吃了官司,蹲了几年的监狱,我当时还是深表同情。我总觉得那个女的是诈骗的,据听说那个女的最后嫁给了我们县里某位局长的一位傻儿子,过上了类似官太太的生活。这是我所见过的真实的事情。


相比于我们生活中的故事,电影或许是真实的,可也是残酷的,乡村还没有那样的不堪入目,至少还没有城市的那些恶毒的套路。电影里的乡村还是一个封闭的世界,封闭的环境往往就是愚昧的温床。这部电影通过艺术化的方式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这里人们的生存状态,这无疑是一个大胆的揭露,但却缺少深刻地反思,一味的揭露事实,一味的怒火中烧,而缺乏对事实背后的认知与思索。


或许艺术就是这样,他把反思的权利留给了像我们一样的每一个观影者。因而,我们不能说他们没有思想,因为,谁也无权垄断思想。电影是一种表达,我们同样也可以表达,这都是我们的自由,但是表达的深度却有不同的。


因而,《盲山》以艺术化的形式,却以极其写实的方式向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令人深思的素材。让我们看到在大山深处的某一个角落,依然有那样的绝望的故事,他们被斥责,可是在一定程度上,却正是我们的将他们排除在文明之外。永远记住一句话,一个人犯罪,全世界都是同谋。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我们共同制造了“盲山”。


因而,当我们在谴责他们(村庄里的人们)的野蛮行径,当我们在同情她们(被拐卖的妇女)的不幸遭遇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他们的生存状态,他们娶不到老婆,他们后继无人。记住,人就是禽兽。你别指望他们在基本的欲望都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而像一个人那样的生活。


因而,以这样的原始而野蛮的方式以实现繁衍后代的目的,这是“自然的法则”,这也是“生存的法则”,这样状态如果没有得到根本地改变,这样的悲剧是难免的。何况他们还是通过的“买卖”的方式实现他们繁衍后代的目的,而没有使用更为极端的手段去获取对异性的占有。


而这些女人的命运正是因为这样的群体的存在而改变,因为这就意味着市场的存在,意味着交换的可能性,而女人就成为不可或缺的“商品”,这也就注定了她们被买卖的悲剧命运。人的需求才是存在的根源,也正是人的需求反映了人的本性,克制人的贪欲是正当的,而悖于人的需求则是非正当的。


也就是说,在这样的村庄里,这样的群体中,女人就是“稀缺资源”,正常的婚姻制度显然难以满足这里人们繁衍后代的最基本的需求。因而,他们只能通过买卖的方式实现自己传宗接代的目的,这是他们最自然的诉求。这一点我们似乎也无可指责。


因而,我们不必口诛笔伐,用我们的道德去绑架他们的生活需求。管仲早已说过: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而我们看到的现状是,他们仓廪不实,他们的衣食不足,你却要求他们知礼节,明荣辱。


其实,在当今社会里,生育的计划性与选择性进一步导致了男女比例的失调,事实上,我们整个社会都在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女人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而男人却日益“过剩”,也就意味着很多人将不能找到伴侣而完成繁衍后代的目的。这应该是谁的错?


当然,更加残酷的现实还在于,一个男人在一夫一妻制度下依然在事实上占有好几个女人以满足其欲望。而还有一部分女人选择了卖淫以赚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这就进一步加剧男女配对的失调。这也是事实。男人选择了欲望,女人选择了市场。


因为一部《盲山》,在灰暗绝望的色调中,我们记住了了一个悲剧的故事,我们看到了一个罪恶的群体。可是,我们可曾对那个村庄之外的世界有更多的认知?相比于他们的罪恶,我们自认为文明的人们又比他们文明多少。因而,一部《盲山》绝非是文明与野蛮所能概括的。如果不改变这个群体的生存状态,他们依然会铤而走险,而这里就依然会是法治与文明匮乏的“盲山”。


一如《盲山》,依然是一座与文明隔绝的“盲山”,这是赤裸裸的现实,你用再高尚的道德都无法阻止他们作恶的脚步,因为这种恶这是人类的天性使然,这是他们最自然的需求。在道德面前,我们无从辩驳,但是这是事实,让我们无法辩驳。

责任编辑:秋水长天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