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需要研究的两个课题_心境幽谷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心境幽谷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7
摘要:一、检察官员额配置与管理研究 检察官员额制是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的核心,是建设专业化、职业化高素质检察官队伍的重要基础制度,是实行司法责任制的前提。检察官员额配置与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员额制改革的成效,直接关系到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

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需要研究的两个课题_心境幽谷


          一、检察官员额配置与管理研究

检察官员额制是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的核心,是建设专业化、职业化高素质检察官队伍的重要基础制度,是实行司法责任制的前提。检察官员额配置与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员额制改革的成效,直接关系到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的深入推进。主要推荐理由:

一是重大司法改革会议的明确要求。中央政法委孟建柱书记在在2016年7月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要求完善员额制改革政策。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要求科学合理配置检察官员额,建立员额退出制度。

二是理论上有研究价值。检察官员额配置与管理研究是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理论的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是对分类管理理论的补充、完善、丰富和发展,将对今后检察队伍管理体制的改革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三是实践中有迫切需求。目前,各地在改革试点中对检察官员额配置与管理包括配置比例、员额动态调整与员额退出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各地情况不一、做法不一、成效不一,如何对这些经验做法进行科学评估和系统集成,需要有科学正确的理论指导。

四是可以及时转化成果。该项理论研究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强,可以直接转化成统一规范指导各地检察机关检察官员额配置与管理的文件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深入发展。

二、检察机关司法行政人员管理改革研究

检察机关司法行政人员管理改革,是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特别是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司法行政人员管理改革也提上议事日程。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推进检察机关司法行政人员管理改革,是迫切需要面对和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主要推荐理由:

一是贯彻中央关于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总体部署的客观需要。根据司法体制改革总体部署,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是重要司改项目之一。目前,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检察技术人员等的管理已有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司法行政人员的管理必须通过改革与之相适应。

二是合理配置行政事务管理职权、充分履行行政服务职能的需要。分类改革后,行政权与检察权适度分离,司法行政综合管理部门的职能与以前相比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办公室、政工部门等不仅仅是单纯承担服务办案保障职能,更多的是承担决策参谋服务或指导检察队伍建设职能,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深入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

三是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稳定司法行政人员队伍的需要。分类改革后,检察官的职业发展空间和工资福利待遇大幅提高,检察辅助人员的成长通道均已打开,而司法行政人员待遇相对较低,职业发展空间也有限,导致大批优秀管理人才流出。如何提高司法行政人员职业待遇,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是迫切需要面对和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四是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完成急剧加重的工作任务的需要。分类改革后,行政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任务急剧加重,但司法行政人员所占比例却大幅减少,依靠现有粗放管理很难完成工作任务。如何从管理上加大挖潜力度,优化人员配置,提高工作效率,是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课题。


首发于“法学笔记”微信公众号(JudicialNotes,欢迎添加或扫码订阅

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需要研究的两个课题_心境幽谷

责任编辑:心境幽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