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领导“没在家”,环卫工咋领薪过年?_徐甫祥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人间小道法律博客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22
摘要:在山东平邑县临涧镇, 165 名环卫工工作五个多月,却一分钱都没拿到。镇政府工作人员说:“主要领导没在家,环卫所过年休假了,分管宣传的也请假了。”( 1 月 21 日 《新京报》微博) 年关将近,村民们都在忙着置办年货。但对临涧镇 165 名村环卫工而言,

                   

领导“没在家”,环卫工咋领薪过年?_徐甫祥

在山东平邑县临涧镇,165环卫工工作五个多月,却一分钱都没拿到。镇政府工作人员说:“主要领导没在家,环卫所过年休假了,分管宣传的也请假了。”(121《新京报》微博)

年关将近,村民们都在忙着置办年货。但对临涧镇165名村环卫工而言,不说灌香肠、熏腊肉,甚至于还在等米下锅。近半年来,他们黎明即起,洒扫村道,可谓勤勤恳恳,可至今不见分文工资,且求助无门。因为镇上工作人员说,眼下“主要领导没在家,环卫所过年休假了,分管宣传的也请假了。”

也就是说,这些村环卫工要想在年前拿到拖欠了近半年的工资,可说基本无望。而他们每个月的工资不过500元,工作时间却长达8小时以上。用当地村民的话说,若非家庭贫困且年纪偏大,谁又会来揽这拿钱不多的辛苦活?但眼下,就连这点“油盐钱”能按时进账,也成了一种奢望。

据说这些环卫工之所以被欠薪,是缘于“三角债”之故:镇上欠着环卫公司的承包费,而环卫公司也就欠着环卫工的工资。笔者就闹不明白了,就算这些环卫工5个月的工资总额,也就是2500元,甚至不及很多年轻人1个月的薪水。况且全镇不过165名环卫工,会有多大的资金压力?

按说这事挺简单,镇上将承包费拨付给环卫公司即是。退一步说,即便囊中羞涩,也该商请环卫公司垫付。似眼下这般,以一句“主要领导没在家”作答,一看就是娴熟的“太极推手”。而如此敷衍了事,要说他们心里装着群众,任谁也不会相信。

而眼下清静得几近无人的镇政府,更让人费解:分管宣传的领导临时请假,倒也能够理解。但作为管理环卫工的环卫所,面对那么多环卫工被欠薪,却自顾自“关门过年”,总归说不过去吧?再说,主要领导不在,分管领导在不在?就算通通不在家,值班人员难道就不能电话联系?

如此看来,“主要领导没在家”说白了就是推诿的代名词:5个月不发工资,总不可能主要领导一直没在家?当然,镇领导也许眼下确实不在家。最大的可能,是节前深入村社慰问贫困户去了。这当然值得称道,但换个角度看:当您们不辞辛劳为众多贫困户送去温暖之际,可曾想过,这165名正等钱过年的环卫工,不也同样需要一份关爱么?

就如61岁的环卫工李大爷,作为一位孤寡老人,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这500元工资。在5个多月的等待中,平日里仅靠自制的辣椒酱及几个干巴巴的煎饼度日。倘若年前不能拿到这5个月的工资,他的春节也只能就着煎饼蘸酱过了。

或许,在某些镇领导眼里,平日抓政绩,节前保安全,是重中之重。而上百环卫工的工资,无非就是暂时拖欠而已,实在不能入他们的“法眼”。而正是缘于这种他们眼中的“不足道”,才有了全镇上百环卫工长达5个月的“劳而不获”。笔者不禁要问,能置眼皮下上百环卫工于不顾的镇领导,就真能带领全镇群众奔小康么?

应该说,通过媒体介入,相信会引起镇政府的重视,从而让165名环卫工“姗姗来迟”的工资有望在年前兑现。但类似拖欠环卫工工资的现象,不可能总靠媒体来“解套”。而只有真正做到以民生为重,类似“环卫工要工资、领导没在家”的一幕方不会重现。

责任编辑:人间小道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