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令狐冲:体制外靠什么生存_林立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水煮法律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22
摘要:有人问我:体制外靠什么生存? 我回答说:别问我,问令狐冲。 一 有人睡一觉,睡前一无所有,醒时仍一无所有。比如黄粱梦的书生。 有人睡一觉,睡前该有都有,醒时却一无所有。比如华山的令狐冲。 令狐冲在少林寺睡了一个多月,醒来时发现,钱没了,工作没
有人问我:体制外靠什么生存

我回答说:别问我,问令狐冲

有人睡一觉,睡前一无所有,醒时仍一无所有。比如黄粱梦的书生。

有人睡一觉,睡前该有都有,醒时却一无所有。比如华山的令狐冲

令狐冲在少林寺睡了一个多月,醒来时发现,钱没了,工作没了,命也快没了。

就在令狐冲做梦和小师妹、“老婆婆”说爱弹琴时,陕西省著名国企华山公司岳不群总裁发了一条微博:本公司员工令狐冲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勾结黑社会组织成员,屡教不改,现本公司已与其解除劳动关系。从今往后,令狐冲不再是华山的人了,各位朋友要打要杀悉听尊便,不群在这谢谢了!

岳总裁怕自己粉丝不多,这条微博的阅读量太少、传播度太低,所以发微博时还特意@了各大国企的老总,其中就有央企少林公司的总裁方证。

这条微博一发出就高居微博热搜版,可是令狐冲却坠入深渊——他的体制内大电影几近落幕,“The End”二字呼之欲出。

曾几何时,令狐冲可是体制内的弄潮儿啊!心爱的小师妹左一句大师哥,右一句大师哥,五大公司的青年男女们对他“佩服地五体投地”,自家公司的老板、老板娘把他当亲儿子,宝贝女儿和总裁宝典(紫霞秘籍)都准备交给他,眼瞅着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就要真的接班了。

但是,人生有太多的想不到。杰出青年令狐冲的人生突然急转弯,撞上了三道墙。第一道是初恋情人岳小姐移情别恋,找上了小鲜肉林平之,浇灭了他多年的乘龙快婿梦;第二道是养育他多年的恩师与他互怼,冤枉他偷东西还把他开除了,砸烂了他的铁饭碗;第三道是医学界权威平一指教授,宣布他得了绝症,然后平医生还把自己给气死了,一丁点希望都不留给他。

人生悲惨如此,就是抱着“小强”痛哭流涕的唐伯虎也不好意思在令狐冲面前说,“谁敢比我惨!”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就在令狐冲深陷人生低谷时,少林公司的方董事长亲口向他发了一份雪中送炭的邀请函,“少侠若不嫌弃,便归老衲门下。”

方董事长为招揽人才,也是不惜血本,开出了三个条件。

第一条是特例,重入体制内,却不用守太多体制内的规矩,光头不用剃,老婆还可娶(俗家弟子)。

第二条是福利,随职附赠天下唯一可以救他小命的易筋经——要知道,少林公司二号人物方正都享受不到这福利啊!

第三条是名分,方董事长替他取好了职场花名“令狐国冲”——尽管放心用,少林寺不是德云社,从没有收回字的先例。

令狐冲只要说声“Yes”,就可以从无业游民摇身一变为少林公司的高管(董秘)。

鲤鱼一跃,跳到了沙滩上,吐着白沫眼看就不行了,谁知又一跳居然跃过了龙门。人生还可以比这更戏剧性吗?可以。

令狐冲向少林公司的一二号人物“恭恭敬敬地磕了几个头”,两位大佬都以为他百分百要加入了,“脸上都露出了笑容”,没想到令狐冲却谢绝了这个全国青年都梦寐以求的好机会。

“大丈夫不能自立于天地之间,算什么英雄好汉?”组织不要我了,我便“独来独往,却又怎地?”

令狐冲出少林寺,一摸口袋,“囊底无钱,腰间无剑”,连女朋友盈盈送的短琴都没了——不然好歹还可以街头卖艺为生。

他“一无所有,了无挂碍”,一路高唱《好汉歌》:“大河向东流哇……说走咱就走哇……水里火里不回头哇……

说走就走的他,巧遇被追杀的魔教前高管向问天,“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自此,人生清零的纯屌丝踏上了体制外的不归路。

令狐冲赤手空拳勇闯体制外江湖的底气何在?

傲气?勇气?傻气?酒气?

都有,但归根结底,还是他的本事——笑傲江湖的独孤九剑。

独孤九剑,谁教的?他被岳老师罚站时,遇上的第二个老师,也是他的精神导师——风清扬。

罚站都能遇上名师,咋那么好运呢?我小时候被罚站只遇到刺痛的耳光和刺骨的冷风。可是,被罚站的华山派同学又不只令狐冲一个,为什么风老师偏偏就看上了他呢?看上他什么了?

第一是悟性。风老师嘴上骂令狐同学“蠢牛木马”,心里却喜欢这块“大好的材料”。谁说“金玉满堂”,定要用剑才能使吗?谁说判决书,就不能引用马太福音?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法官写判决,还写“子曾经曰过”呢!高明的老师,都喜欢有悟性、会思考的学生。风清扬如此,菩提祖师也如此。“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孙子兵法》)

第二是专注。当小林子和小师妹在唱山歌、采草菇时,令狐冲在寂寞的思过崖上苦苦练剑。岳老师不是好老师,但他让学生面壁思过确是一番好意。令狐冲被罚面壁一年,他祖师面壁三年半,达摩祖师面壁九年,这都是有光荣传统的,目的就在于排除干扰,用心学习。在这个最无聊也最精彩的时代,有多少法律人能沉下心来钻研法律?在如山的案卷压垮骆驼的时代,有多少法官不是到了写判决才临时抱佛脚翻专业书的?如果令狐冲在和快如闪电的东方不败过招时,才回忆独孤九剑的招式,他还活的下来吗?

天上不会掉下馅饼,天上也不会掉下独孤九剑,天上只会掉下辟邪剑谱。林平之冒着生命危险,在悬崖上接住岳老师扔掉的辟邪剑谱,但他付出的代价是生理阉割。

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所有成功后面都有不为人知的艰辛。

我听过一个从账房先生到全国十佳公诉人之一的真实故事。一个专科毕业的检察院会计,通过疯狂地钻研法律,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让我这个学习法律多年的所谓科班生都汗颜不止。

人生是一场长跑,谁先到达终点不取决于起点在哪,而取决于走哪条路和怎么走。

有人选择走捷径,如岳不群、东方不败,有人选择搭便车,如杨莲亭、上官云,有人选择走“蜀道”,如令狐冲、风清扬。

走捷径的,生理阉割;搭便车的,精神阉割。走蜀道的,难于上青天,但这路走的踏实。走过了蜀道,还有什么路是不能走,走不过的呢?

满嘴“文成武德”跑粪之流,真要放到体制外的江湖上飘,能挨几回刀呢?杨莲亭狐假虎威,不可一世,却躲不过向问天的一鞭和任盈盈的一刀。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如果背不会教主宝训,挥不下自宫的刀,搭不上便车,那么还是老老实实的把武功练好。即使没学到独孤九剑,练好太祖长拳也是可以打败少林高僧的,不信,你问问乔峰乔大爷。

当今司改风云变幻,正值法律江湖的多事之秋。检察院的小伙伴们,昨天还觉得司改的风不大,多往隔壁公司吹,今天就发现监察委的风来了,多往自家公司吹。

五万小伙伴在监察委的路上狂奔,五万草泥马在小伙伴的心里狂奔。是去是留是走,是摆在每位小伙伴面前的选择。某老大说了,路怎么走,让你们自己挑喽!

孟书记说,“当今世界一切都在快速变化,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变化那么快怎么破?独孤九剑怎么破天下武功的,就怎么破。以不变应万变,不变的是心态,变化的是本事。

责任编辑:水煮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