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原创】承认造假有多难,你造不? _王洪松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王洪松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22
摘要:去年,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时,俺就有感而发,写了篇《实事求是有多难?想不实事求是都难了

去年,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时,俺就有感而发,写了篇《实事求是有多难?想不实事求是都难了!》!


这个“感”来自公报中对当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一段要求,让我们重温一下;


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


曾几何时,造假数说假话办假事成为一种潜规则,甚至一度成为一种颠扑不破的工作方法。


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个别人正是靠着这些“假”一路飙升,飞黄腾达,品到了造假的滋味,尝到了造假的甜头。


为什么造假?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局部环境不允许。周遭都在造假,造假的受到表扬、得到提拔、得到青睐,我为什么不造假?二是对自己而言,造假能进步,何乐而不为?三是造假上级高兴、下级高兴,周围的人们都高兴,利益均沾,何乐不为?


竖着耳朵听瞎话。都知道对方在造假,为啥还听得津津有味,看得一本正经?


天机不可泄露。看得破不说破,而且还得帮着圆假,也是一种颠扑不破的工作方法。


你指出了人家造假,人家不但很尴尬,而且还砸了一群人的饭碗,你得罪的人可就多了?更何况,你自己也是靠着造假上去的。


人生自古谁无假?谎言还有善意的呢?!


不造假都难。承认造假有多难你造不?一旦承认造假,不但否定了自己,而且还否定了肯定你的上级、曾经的上级,还有和你一个锅里摸勺子的同事,和你一起滚爬摸打的下属。造假的成功,有他们的一多半啊?!


如果你承认造假,可就毁了一帮子人啊,这个损失可担不起啊。


承认造假,不造假,确实需要一种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


辽宁省就带了个好头!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2014年期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


可是一旦官员造假、政府造假、党员造假,危害可就大了去了,用“祸国殃民”一点也不为过。


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造假泛滥影响国家决策;二是造假阻断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的执行,尤其是涉及民生的惠民政策,惠民的政策资金落实不到群众的头上;三是伤害了老百姓,老百姓最痛恨造假;四是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五是造假形成恶性循环,各种恶果叠加、混合,引发社会不稳定。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一个人民政府的基本要求。


老百姓最希望实事求是,也盼望实事求是,更欢迎实事求是。


辩假识假,严厉打假势,让党员干部、机关单位回归实事求是势在必行。


和反腐败工作一样,打假也需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从源头上杜绝假货流行。通过治标营造一个“假的过街,人人喊打”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机制倒逼党政干部不敢假、不想假。


诚如是,国家有福了,人民有福了。

责任编辑: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