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母亲举报官员儿子欲公款请客的喜与忧_徐甫祥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人间小道法律博客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5
摘要:“我儿子准备用公款招待亲戚朋友,请组织上提醒他不要犯错误

                 

母亲举报官员儿子欲公款请客的喜与忧_徐甫祥

“我儿子准备用公款招待亲戚朋友,请组织上提醒他不要犯错误!”农历正月初六,湖北蕲春各地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66岁的高婆婆一大早就来到县纪委,向值班人员反映其儿子的违纪倾向。 获悉情况后,蕲春县纪委迅速安排驻县交通局纪检组对当事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将可能发生的公款吃喝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215日《湖北日报》)

读了这则新闻,不由对这名母亲心生敬意。显然,高婆婆此举并非通常意义上的“大义灭亲”,而是对官员儿子的一次倾力“挽救”:久劝无效之下,不得不求助纪委,以免儿子一意孤行,铸成大错。由此可见,家庭助廉不失为助官员防微杜渐的重要“防线”。

理所当然,高婆婆的义举被视为家庭助廉的典范,得到相关部门的首肯以及网友的热捧。事实上,正是源于高婆婆的提前“预报”,让纪委得以提前介入,从而“将可能发生的公款吃喝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也成功避免了其官员儿子“触雷”。故而,就高婆婆举报官员儿子欲公款请客这件事本身,无疑是一则正能量新闻。

但这则新闻带给人们的感受,却是喜中有忧:其一,高婆婆的儿子仅是当地县交通局二级单位的一名干部,却能在大年初七用公款宴请朋友,要么并非一般干部,最起码也在“近水楼台”之列;要么是该单位或公款请客成风,或财务管理混乱。而不管属于上述哪种情形,似有“顺藤摸瓜”的必要,而不应不了了之。

其二,高婆婆之所以走到举报这一步,皆因其儿子拒不听劝。由此可见,这名官员并非初犯或偶犯,更像是一贯作派。联想到春节期间以公款宴请朋友,似乎不单是“纯粹”的春节家宴。这就有必要查查,这名官员平素是否廉洁?这些朋友为何方人氏?与这名官员有无见不得人的关联?此外,此次宴请,仅为专叙友情而来,还是具有某种目的的“勾兑”,不妨让事实“说话”。

其三,高婆婆的举报日,距其官员儿子宴请朋友仅相差一天。显然,倘不是高婆婆“挺身而出”,这起公款宴席必然如期而至。这就意味着,当地的八项规定似未落到实处,相关监管更是形同虚设。尽管在这起个案中,家庭助廉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高婆婆此举并非在每个官员家庭都能照样“复制”。显然,一旦缺失了制度“防线”,单靠家庭助廉,并不能堵住公款吃喝的“漏洞”。

故而,高婆婆的深明大义,固然可以证明家庭助廉的作用,但对于这名官员所在部门及当地纪委而言,却不应仅止于此。而只有“喜”中见“忧”,透过这起流产的公款宴请,洞悉其中的管理及监管漏洞,从而“亡羊补牢”,筑牢防范公款吃喝的“篱笆”,才是应取的态度。

责任编辑:人间小道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