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大秦帝国后宫谁上演虎视六国?_宋丞策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19
摘要:时下备受广泛关注的历史剧《大秦帝国之崛起》热播,延续了前两部《大秦帝国之裂变》和《大秦帝国之纵横》,讲述了秦宣太后芈八子波澜起伏的传奇一生。 后宫垂帘听政是古代中国专制皇权与后宫制度相结合的产物。在两千余年的中国封建社会里,如果继位国君年

大秦帝国后宫谁上演虎视六国?_宋丞策



时下备受广泛关注的历史剧《大秦帝国之崛起》热播,延续了前两部《大秦帝国之裂变》和《大秦帝国之纵横》,讲述了秦宣太后芈八子波澜起伏的传奇一生。

后宫垂帘听政是古代中国专制皇权与后宫制度相结合的产物。在两千余年的中国封建社会里,如果继位国君年纪幼小,可以由国君的母亲辅政。历史上大秦帝国后宫曾出现过这样一位女主临朝干政的太后,逆境中她成功逆袭登上权力高峰,她手握国柄,执掌朝政,成为当时大秦帝国实际上的最高统治者。

她就是秦始皇的高祖母,历史上对她的称呼是宣太后或芈八子。而在秦惠文王死后,芈八子与她年幼的儿子嬴稷在燕国还被当成人质时却成功逆袭成为执政太后,也是她将战国七雄中的弱国秦国在短短四十年内打造成最强帝国,为秦始皇一统天下打下坚实的基础。

宣太后本是楚国人,后成为秦惠文王的姬妾,称芈八子。芈月是楚威王最宠爱的小公主,但在楚威王死后生活一落千丈,母亲向氏被楚威后逐出宫,芈月和弟弟芈戎在宫中躲过了一次次灾难和危机,最后还是被楚威后作为嫡公主芈姝的媵侍远嫁秦国。

且看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记述,秦武王因举鼎而死。因秦武王无子,他的弟弟们争夺王位。赵武灵王派代郡郡相赵固将在燕国作为人质公子稷送回秦国。在宣太后异父弟魏冉的帮助下,公子稷继位,即秦昭襄王。宣太后自治事,任魏冉为政,威震秦国。

魏冉随后平定了王室内部争夺君位的动乱,诛杀惠文后及公子壮、公子雍,将悼武王后驱逐至魏国,肃清了与秦昭襄王不和的诸公子。因秦昭襄王年幼,由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魏冉辅政。在秦国把持朝政、呼风唤雨近40年,宣太后可谓是历史上垂帘听政太后之鼻祖。

秦昭襄王四十一年,秦昭襄王任用范雎为相,又成功逆袭了母亲,夺回了兵权。驱逐宣太后的异父弟魏冉及其党,宣太后开始失势,次年,宣太后逝世,葬于芷阳郦山,谥号宣。

望大秦铁马,气吞千万里。从诸侯割据到战国七雄,经过几代大秦君主开疆拓土的强国之志,特别是在承上启下的宣太后掌政时秦国国力增强,疆域扩大,采用“远交近攻”之国策,修筑长城,重创齐国,攻陷楚国都城,迫魏韩两国俯首称臣,长平之战毁灭性地打击了强大的赵国,为日后统一六国扫除了障碍,展示了那个时代强者生存的精神。

虽说大秦帝国的鼓角争鸣早已远去,但是宣太后执政时刀光剑影总有后人评说。她从一个楚国的公主远嫁到秦国,又被流放到燕国,然后她又成功逆袭回到秦国登上权力高峰,并且垂帘听政40余年上演虎视天下……

遥想当年秦宣太后虎视六国,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她身为楚女却屡次发兵灭楚;她身为秦惠王妃而借“季君之乱”铲除了秦惠王诸子;她色诱征服义渠王却又密谋诱杀义渠王,秦国趁机发兵攻灭义渠;她曾得赵国之助而长平之战秦国战将白起却又坑杀赵国四十余万降兵……长城今犹在,宣后皆尘土,是非多少事,都付烽火中。(文/宋丞策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