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二妮,贺国丰与文化传承_韩郁文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取法历史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19
摘要:王二妮是我喜欢的歌手,她大概是阿宝之外,作为一个陕北人,第一次真正地把陕北的信天游带向了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同样,我也喜欢为平凡的世界唱主题歌的歌手贺国丰,他把陕北民歌的那种粗犷,野性,苍茫,真正的这种本性带了出来。然而他们二人又是如

  王二妮是我喜欢的歌手,她大概是阿宝之外,作为一个陕北人,第一次真正地把陕北的信天游带向了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同样,我也喜欢为平凡的世界唱主题歌的歌手贺国丰,他把陕北民歌的那种粗犷,野性,苍茫,真正的这种本性带了出来。然而他们二人又是如此的不同。
  早一些时候,王二妮,更多的保持了陕北民歌的本土特色。但后来随着她演唱舞台的不断扩大,他对陕北民歌进行了更多的,也是大胆的改造。特别是由冯晓泉,帮助她改编的,歌曲赶牲灵,我甚至大胆地加入了说唱的一种新颖的形式。从歌曲受众的角度,从传播的角度,而这样的创新无疑是适应于市场的需要。相对而言,贺国丰的演唱,更多地保持了淳朴的陕北民歌的唱法。他甚至都不要更多的乐器伴奏,因此也被称为民歌清唱王。

同样是唱陕北民歌,他们两人的两种唱法,可以说是风格迥异。我想这与他们个人的,学习成长的经历有关。王二妮虽然也是从底层走上来的歌手。但她上过艺校,毕竟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加上他的勤奋努力。和后期的不断的自学。终于形成她现在的一个成熟的一种风格。贺国丰则稍有不同,他受的艺术教育有限,不过是一个退伍老兵。可以说,唱歌的路子,有其自身的天分,更多的是通过他自己摸索出来的。据我所知,贺国丰早年的经历也非常坎坷,那么在北京也经过了一段非常落魄的日子。最艰难的时候,甚至养活不了自己的家人。但是无论生活怎样艰辛不易,贺国丰还是,最大可能地坚守了自己的风格和对艺术的追求。他的演唱,尽管也加了一些创新,比如说对于民谣的运用。但是,无论是《神仙挡不住人想人》,还是《一对对鸳鸯水上漂》,一听起来似乎有些“土”,但都唱出了陕北民歌特有的韵味。特别是与陕北题材的文学作品《平凡的世界》,有非常好的契合。

二妮,贺国丰与文化传承_韩郁文


从二妮、贺国丰两位,我在想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那到底应该怎么去做?我们希望和更多地保持传统文化的原生态的特色。但是面临这么一个巨大的市场面临人们的一种,多样化的需求。实际上地方的,或者是传统的文化,带有很大的局限性。它的传播必然是受限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对于传统文化作大幅度的改造。他能够适应现代的传播,或者说市场的需要,但是这里面又保存了多少,传统文化的真正的底色?这中间似乎存在着一种悖论。引言之,就如同我们中国传统的法律文化。我们希望中国的传统法律文化在当代有更多的传承与发扬。但是面临这样的一个全球化的快速发展的时代。传统的法律文化又有诸多的不适应性。我们如何在,传承而固有的法律文化的这种同时?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最终做到二者的共存共荣。我想这也是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取法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