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35岁开始做律师,平凡的转行之路_一只果冻猫儿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老布克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4
摘要:坦诚地说,初见张刚律师的稿件,快速浏览,并没特别看好。后来认真细细地读了一节之后,印象发生了180度大转弯。依然平淡,但是,是“平平淡淡才是真”的平淡。这就像是水,没有味道,却能解渴。 当时,便觉得这书很值得尝试。真正的大律师,和自封的大律

坦诚地说,初见张刚律师的稿件,快速浏览,并没特别看好。后来认真细细地读了一节之后,印象发生了180度大转弯。依然平淡,但是,是“平平淡淡才是真”的平淡。这就像是水,没有味道,却能解渴。

当时,便觉得这书很值得尝试。真正的大律师,和自封的大律师,都是律师中的少数。一个普通的律师,一个普通的努力的律师,这样的经历,才是“平凡律师的奋斗故事,法治建设中的职业标本”。

做了多年的法律出版,总结我们的法律图书,最经常见的是思想和技术,即法学理论和法律实践,法律总以一种制度设计出现,实践则抽象为案情和判决。在大多的法律书中,当事人生活的悲欢离合不过被归纳为一个个抽象的法律关系。职业法律人的情感更是被隐匿起来,无从看见。

有一个类比,说,二战中死伤了多少多少的士兵,这个“多少多少”是一个数字,我们看了大多无动于衷,而如果每一个士兵是缺胳膊少腿地从我们面前经过,我们会觉得这是多大的悲剧。法律亦是。

以法律为业的法律人,见了太多的纠纷矛盾,人情冷暖,讲故事是信手拈来。张刚律师所分享的经历,不是抽象为“案情”与“判决”,他将那些真实发生的鲜活的故事娓娓道来,在朴实的叙述中,我们能意外地感受到一本法律书温热的温度。

更重要的是,他以时间为轴,以自己的成长为线,呈现了他从事律师职业一路的故事和独特的轨迹。

我跟张律师开玩笑说:您是律师版的“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场说走就走的转行”。他发了一个尴尬的小表情。

引用他自己的说法则是:

一个农民的儿子,一个草根,没有高贵的出身,没有显赫的背景,没有任何资源和人脉,完全靠自己的打拼,从小县城的老师,35岁转行做律师,靠着自己的勤奋和诚信,一点一滴地积累,一步一步从农村走向城市,做成大都市的律师。

这就是张刚——一个平凡却努力的律师真实的经历。

后记中,张律师这样说:

对于初入律师行业的人来说,从书中,或许您会看到,律师,这个职业,其实并不神秘!中国的律师,不是英美大片中戴假发随意在法庭上走来走去指手画脚的样子,也不是救世主,不要过分夸大律师的作用,也不能贬低律师的价值。我认为律师就是解决问题的,对于自然人客户来说,就是维权和争利;对于企业客户来说,就是保值和增值。只要围绕这个主题,律师才能找对自己的位置,加上专业能力、责任心、诚信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我相信,你必定会成为大律师。

这是他对律师职业的诠释,没有刻意拔高,也没有妄自菲薄。平实朴素,恰如其分。

我合作过这本书之后,跟他说,“张律师,做完您的书,觉得您真是一个靠谱的律师,以后如果有人要求介绍靠谱律师,就介绍您这样的。”

都是素昧平生,仅仅文字相见,就能交出信任,为什么?也许真诚和爱,胜于飞扬文采。

希望那些打动我的,也能打动你们。

35岁开始做律师,平凡的转行之路_一只果冻猫儿

责任编辑:老布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