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说继承:七类“特殊人群”继承权的有与无_北京杨文战律师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杨律师说法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4-08
摘要:关于法定继承权,我国《继承法》规定了继承人的范围,法定继承人包括两组: 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配偶、父母、子女; 第二顺序法定继承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如果没有遗嘱,遗产归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共同继承,如果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都没有或

  关于法定继承权,我国《继承法》规定了继承人的范围,法定继承人包括两组:

   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配偶、父母、子女;

第二顺序法定继承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如果没有遗嘱,遗产归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共同继承,如果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都没有或者都放弃继承,则由第二顺序法定继承人继承。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概念,但在实践中,一些特殊情况下的群体,到底有没有继承权,很多人还是比较疑惑,本文将做个简单介绍。

一、亲生子女的继承权雷打不动

当夫妻离婚时,子女归其中一方抚养,对不直接抚养子女的一方,子女还有继承权吗?尤其是子女归母亲抚养甚至改随继父的姓,这时对亲生父亲还有继承权吗?类似这样的问题在现实中不多,但律师还是时常碰到有人问的。

  按法律规定,父母离婚,不管子女归哪一方抚养与另一方的关系仍是亲生父母子女关系,互相仍有赡养、抚养和法定继承权。即使离异后子女改姓甚至双方不怎么来往,甚至改了姓,也不能从法律上改变这种法定的权利义务。

   换句话说,就是亲生子女的继承权雷打不动,除非是按收养法的规定被送养才能断绝这种关系。

  二、继子女的继承权视情况而定

  再婚时一方或双方可能已有子女,这就涉及到继子女是否有继承权的问题。继子女是否有继承权,主要看与继父母是否形成了抚养关系。

这个判断标准首先看年龄,如果再婚时子女已成年,肯定与父母再婚的对象不能形成有抚养关系的继父母子女关系,没有继承权。

如果再婚时子女未成年,是否与继父母形成抚养关系就要看其它因素了,比如看是否共同生活在一起、是否有抚养教育事实等。

如果确认继子女与继父母有抚养关系,那么继子女就有赡养继父母的义务,且双方互相产生法定继承权。

由于上述规定的存在,可能会出现一个子女同时与亲生父母有相互之间的继承权,且与继父或继母之间也有相互之间的继承权的情况。

以往甚至发生过,继子女意外身亡,亲生父母与继父母争夺继子女的遗产、抚恤金的案件,就是基于这种关系。

  三、非婚生子女和养子女有同样的继承权

  非婚生子女与其亲生父母的关系是受法律保护的,互相之间是有抚养、赡养义务的,当然也是有法定继承权的。当然,主张该子女是非婚生子女的一方,有义务提供证据证明这一事实。

   符合《收养法》规定收养子女的,在养父母子女之间就形成拟制血亲关系,除非解除收养关系,否则互相之间的权利义务同亲生子女相同。

  收养是目前唯一一种能断绝亲生父母子女法定权利义务的方式,与养父母形成收养关系,就意味着与亲生父母及相关亲属的关系的结束,不再与亲生父母及相关亲属之间有法定继承权。

  四、兄弟姐妹之间也有继承权

  因兄弟姐妹是第二顺序法定继承人,当没有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时,就轮到了第二顺序法定继承人。当然,实践中轮到第二顺序法定继承人的情况很少。

简单说明一点:除父母完全相同的兄弟姐妹以外,同父异母、同母异父、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之间也是有法定继承权的。

  五、孙子女不是法定继承人

  国人重子嗣,“大孙子”是个重要人物,在一些遗产案件中,有些人朴素地认为有“孙子”的儿子都该多说,但如果说孙子不是法定继承人,很多人会感觉比较奇怪。

但本法定继承人范围本文开头介绍得很清楚了,孙子女并不在法定继承人范围之内,对此理论界存在一些争议,但目前法律规定就是如此。

这一点其实很重要,当老人留下遗嘱想把财产给孙子女时,法律上定性为遗嘱还是遗赠,影响着接受继承的时效,忽略了这一点,可能会把本来能继承的遗产变得不能继承。

当然,孙子女虽然不是法定继承人,但是在继承人的子女先于继承人去世的情况下,该子女的子女(即孙子女)可以代为继承该子女应继承的份额,法律上称为代位继承。

  六、丧偶儿媳、女婿也可能有继承权

  子女如果在父母在世时先去世,儿媳和女婿原本是对配偶的父母没有赡养义务的,也不享有继承权。

  但是如果在配偶去世后,儿媳和女婿对配偶的父母尽了主要的赡养义务,那么在法定继承时,丧偶的儿媳、女婿额外列为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

  丧偶的儿媳、女婿为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不影响其子女原本就有的代位继承权。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丧偶的儿媳或女婿再加上其子女的代位继承,实际是可以继承两份遗产份额的!

七、不是法定继承人也可能有权分割遗产

正常情况下,没有遗嘱时遗产是在法定继承人范围内分割,但也有例外。按《继承法》规定,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

版权声明杨文律师原创 , 如需转载联系授权于文首标明作者信息及出处

欢迎关注:

法律博客:        新浪微博:

工作电话:13366880117                        公众微信号:搜 lawyerywz 或扫描二维码

 说继承:七类“特殊人群”继承权的有与无_北京杨文战律师

责任编辑:杨律师说法

上一篇:老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