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一怀疑就让DNA检测,合适吗?_豫之鹰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法露心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4-20
摘要:近日,一则“四肢残疾在贵州街头卖唱女子被疑是 15 年前山东一失踪女儿”的消息刷爆了网络,引起媒体、网民和官方的高度关注。 警方介入后,征得双方当事人及家属同意,对视频中的残疾人聂某采集 DNA 样本,与山东牟某家属进行亲缘关系比对,确认双方无亲

近日,一则“四肢残疾在贵州街头卖唱女子被疑是15年前山东一失踪女儿”的消息刷爆了网络,引起媒体、网民和官方的高度关注。

警方介入后,征得双方当事人及家属同意,对视频中的残疾人聂某采集DNA样本,与山东牟某家属进行亲缘关系比对,确认双方无亲缘关系。

当初看到这则新闻时,多少有点疑惑:相关户口信息、邻居等人证言,应该足以证实,夏某与牟家并无亲缘关系。此时,再检测人家DNA,难道不是对隐私权的一种侵犯?

不过,仔细想想,这里其实涉及到两个法律问题:

一个是刑事(治安)案件被害人信息确认。牟家怀疑街头卖唱残疾女子系失踪女儿,这背后可能涉及“采生折割”刑事犯罪。报警之后,作为警方,当然首先就要确认视频中的女子,是不是就是牟家失踪的女儿。而确认被害人身份,DNA检测作为现有技术手段下,最为科学的方式,是必须要进行的。

一个是公众知情权与个人隐私权的冲突与平衡。“四肢残疾在贵州街头卖唱女子被疑是15年前山东一失踪女儿”,已经成为一起公共事件。为满足公众知情权,保障社会公益,陷入公共事件中的当事人应当让渡自己的部分隐私权。当然,这个隐私权让渡到哪种程度,需要平衡。

在“四肢残疾在贵州街头卖唱女子被疑是15年前山东一失踪女儿”事件中,显然,如果只是通过相关户口信息、邻居等人证言,并不足以打消公众的质疑。原因很简单,比起DNA检测这种客观证据,户口信息、邻居证言等证据因为时间、人情等因素,更容易让人对其客观、真实性产生怀疑

责任编辑:法露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