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时间很忙,别把什么都交给时间_莫大可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耕思辑录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4-20
摘要:我不这么看。 时间或许不是解决了问题,只是让重要的问题变得不再重要,让新的问题代替旧的问题。是啊,对于记忆力有限,注意力多变的人类来说,今天重要的事情,明天也许就不重要了。曾经一场无论如何都要赢下来的游戏,或许几年以后就已经成了连自己都不

我不这么看。

时间或许不是解决了问题,只是让重要的问题变得不再重要,让新的问题代替旧的问题。是啊,对于记忆力有限,注意力多变的人类来说,今天重要的事情,明天也许就不重要了。曾经一场无论如何都要赢下来的游戏,或许几年以后就已经成了连自己都不能理解的意气用事了。曾经认为无论如何都忍不下来都不能忍受的羞辱,或许用不上多久就云淡风轻了。

只不过,人不但有记忆力,而且还有用现在的心态去重新组织记忆中的材料的能力,然后,就形成和积攒起来一堆的未解决,未完成,未尽兴。

当然了,最后时间的这种推迟问题,并且把问题从重要推成不重要的作用,还是很有用的,毕竟,人是有死的。时间可以把问题一直搁置下去,推向个体的死亡。到了死亡那里,就能推掉堆积着并组成着人生的所有问题,还有那些问题搁置后的未解决,未完成,未尽兴。并且,无论这未解决,未完成,未尽兴是多么的让人不能忍受和遗憾难过,都能一死了之,一了百了,不能忍受也得忍受,非忍受不可,并最终也就忍受了下来,靠死亡去终结各种未完成,没完成也得完成,只能完成,即便是以未完成的方式完成。

多么怕死的人,那只能独自面对的死亡,吓的丢了魂,吓的尿了裤子,吓的失了尊严,多么无法忍受那种没有活出人生意义的遗憾,最终死一来了,也都要忍受,都只能忍受,并最终也都忍受下来。无论是不是觉得活的值得,活没活过,就像其他的动物去死那样,也只能去死。

所以,那句“交给时间吧”,那句“时间是最好的药”,说穿了不过就是逃避的另一种好听些的说法。只不过是不敢正面面对问题的怂罢了。你对游戏认真的时候,那认真就是真的,多年后的那个觉得当年可笑当年意气用事的想法,也消解不掉曾经没能完全投入,没能全力以赴的遗憾。

《留侯论》里头那句:“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表现出来的忍耐,是为了实现更大的志愿,有更大的目标要去奔。可不是侮辱了就侮辱了,过一阵子就好了。那个侮辱就在那里,只是不再在今天的生命里面占据那么重要的位置罢了。

责任编辑:耕思辑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