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沉静如水:看清生活之后,依然热爱生活_沉静如水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沉静如水 发布时间:2017-05-19
摘要:看清生活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汪士慎(1686-1759)清代著名画家,扬州八怪之一。汪士慎诗、书、画、印俱佳,尤擅长画梅,笔致疏落,超然出尘,笔意幽秀,气清而神腴,墨淡而趣足,其秀润恬静之致,令人争重。 也许是饮茶过度,汪士慎的眼睛一天天坏下去。五

沉静如水:看清生活之后,依然热爱生活_沉静如水


看清生活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汪士慎(1686-1759)清代著名画家,扬州八怪之一。汪士慎诗、书、画、印俱佳,尤擅长画梅,笔致疏落,超然出尘,笔意幽秀,气清而神腴,墨淡而趣足,其秀润恬静之致,令人争重。

  也许是饮茶过度,汪士慎的眼睛一天天坏下去。五十四岁那年不幸左眼失明,他不以为意,自称“左盲生”。因嗜梅如命, 遂自刻一印云:“尚留一目看梅花”。虽没有钱医治眼病,而是一反常态地经常出门旅游了。他想用一只眼睛看遍全世界的模样。

    六十七岁那年,他的右眼又瞎,遂自号“心观道人”。他虽然双目失明,但以“心”来“观”看世间的美与丑,练习着用手摸索写字作画。双目俱瞽,仍挥写不辍,署款“心观”。同为扬州八怪的金农赞他“盲于目,不盲于心”。汪士慎曾对金农说:“衰龄忽尔丧明,然无所痛惜,从此不复见碌碌寻常人,觉可喜也。”经过刻苦努力,汪士慎画技竟然突飞猛进,阮元《广那个诗事》说他:“老而目瞽,然为人画梅,或作八分书,工妙胜于未瞽时。”

  梅花横斜于霜天雪地,疏影倒挂于尘世间。一生耿介,一生清苦,一生不向命运屈服。一只眼睛眼瞎了,还有另一只;一双眼睛瞎了,还有心是明亮的。在他的身后不仅留下了《苍松偃蹇图》、《洒香梅影图》、《巢林诗集》,还有一首生命的赞歌昂扬向上,一直绵绵不绝。

  汪士慎从两只眼睛的潇洒,到“尚留一目看梅花”,到双目失明的“心观”。失去的越多,心胸愈加坦荡,世界反而更加多元,这是汪士慎留约我们巨大的财富,可以借鉴,希望超越。

  罗曼.罗兰说得好:“真正的英雄是看清了生活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生活是一种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形形色色的客观生活中,或顺或仄、或取或与、或进或退,此时能够依然保持热爱的激情,与生活亲密携手一同前行,这便是英雄本色了!


责任编辑:沉静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