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沉静如水:“曾子易箦”的三点启示_沉静如水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沉静如水 发布时间:2017-05-24
摘要:“曾子易箦”的三点启示 孔门之下,得真传者,首推颜回与曾参。颜回之乐世人称颂;曾子易箦同样值得“老调重谈”,发微质幽,亦可得一二借鉴处。 曾参殃于公元前436年,曾子易箦的故事就发生在他临死之际。这天深夜,正当病重的曾子昏沉之际,挚友子春、两

沉静如水:“曾子易箦”的三点启示_沉静如水


“曾子易箦”的三点启示

  

   孔门之下,得真传者,首推颜回与曾参。颜回之乐世人称颂;曾子易箦同样值得“老调重谈”,发微质幽,亦可得一二借鉴处。

  曾参殃于公元前436年,曾子易箦的故事就发生在他临死之际。这天深夜,正当病重的曾子昏沉之际,挚友子春、两个儿子陪伴身旁,仆人打着灯守候在墙角。寂静之时,仆人突然开口说,先生身下的铺的席子华美而光滑,那是大夫的用具啊。曾参的儿子知晓父亲的为人,赶忙制止仆人说下去,不料却已让曾子听到。他惊惧地说道,是的,是的,这是以前鲁国大夫季孙给我的礼物,重病缠身,没有来得及更换。他对其中的一个儿子曾元说,快,扶我起来换掉。曾元说,您现在病得这么厉害,不可轻易动身,怕出现什么闪失,等到天亮再换不迟。曾参说,你以为这样是爱我吗,你还不如仆人啊。君子爱人以德,小人爱人以姑息,我要的是死得光明磊落。于是让众人强扶起来,换上与其身份相符的席子,随即而殁。

  曾子易箦千古流传,何也?

  首在洞若观火,不蔽于亲情。感人心者,莫乎先情。曾子病重,儿子深爱父亲,怕深夜搅扰发生变故,劝他天明病情稳定之后再去换席,这是一个孝子的善良举动,是人之常情。曾子不为所动,在他看来,人情固重,然而不得害礼法,天明易箦就是姑息养奸。曾子之难得就在于他能不为人情世理左右,坚守礼法道德。日常生活中,我们对于大奸大恶可以横眉冷对,守身如玉,但在人情世故面前却会一败涂地,不可收拾。岂不知,人情细故如温水青蛙,稍不留神,就会沉溺其中,乐不思蜀,直至走向死亡。许多贪官就是在这一条路上倒下的,或者为孩子,或者为红颜薄知已,或者为家庭,或者为朋友。

  二是纤尘必扫,不于小处随便。一张席子,小事也;越礼悖法,大事也。曾子易箦,“易”的恰是小大之辨。“祸常发于忽微”,小处随便,渐成恶习,遂至一发而不可收,一旦临大节,义利面前难保守身如玉。曾子在这样一件小事上较真较板,非换席不卧,而且是生死之际,足以见其“出于至诚”。小处提防严密,才不会有大厦将倾的徒留哀叹。

  三是志如磐石,生死不改其坚。曾子病重,正是生死之际。古人云,死生亦大矣。此时正是考验一个人品质毅力之时,是舍生取义,还是姑息苟且?曾子怎么说:“我何求哉?”他求的是什么?是名节,是礼义,宁可正而不足,不可斜而有余。平常时分一般人都可以做到坚守道德,要害在危难之时,生死之际。“疾风知劲草,板荡显诚臣”,能够在急难险重之时守正如常、直道而行才是真正的君子。

  不为亲情所溺,不为小节所亏,不为生死易节,这就是曾子易箦呈现出来的人生大义。明此道,践此行,可以向往崇高,庶几不堕于凡俗小人。

责任编辑:沉静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