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民法总则实务指南》简评 _齐鲁笑笑生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区区虫豸冀洞天 发布时间:2017-06-07
摘要:《民法总则实务指南》简评 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杜万华主编的《民法总则实务指南》包装精美、内容实用。从条文主旨到立法要点再到适用指南、典型案例,抽丝剥茧,娓娓道来。虽称“实务指南”,也有理论的汁液,缺乏理论的滋养,实务是干

《民法总则实务指南》简评


《民法总则实务指南》简评 _齐鲁笑笑生

《民法总则实务指南》简评 _齐鲁笑笑生



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杜万华主编的《民法总则实务指南》包装精美、内容实用。从条文主旨到立法要点再到适用指南、典型案例,抽丝剥茧,娓娓道来。虽称“实务指南”,也有理论的汁液,缺乏理论的滋养,实务是干瘪的;缺乏实务的理论注定是逻辑的演练。


第一、本书并非应景之作,而是匠心别具的精品。

   一部法律甚至是司法解释的通过,往往市场上就会涌现林林总总的各种解读,而且出版神速。对于有选择障碍的朋友而言,不是一件快事。看人先看脸,看书先看皮。如拉丁谚语所言,Barba non facit philosophum(长胡子的未必都是哲学家),大致相当于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但对于网上购物的朋友来说,一本书不看封皮,不看作者,看什么呢?本书无论是从编者阵容上,还是从外在装潢上堪称一部佳作。


第二、就内容而言,本书编者条分缕析、丝丝入扣。

   喜欢词典的朋友差不多都有个习惯,在选择词典的时候,查阅do的义项与解释。通过这个万能动词的比较,就可以选出自己偏爱哪一本词典了。对于《指南》这本书来说,从中挑选一两个法条,看看力道如何就知道了。例如第一百九十四条,一百九十五条关于时效中止与中断问题,里面提到了实务中常常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应对。可谓是对条文条分缕析、鞭辟入里,对实务明察秋毫,巧破疑惑。附录中的草案、法条对照表也有实用价值。


第三、本书是一本经济实惠的书。

   本书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实务专家操刀,全书878页,82万字。价格158元。从知识含量和质量而言,可称得上经济实惠,实为案头必备。

对我而言,更是经济实惠。因为这本书是正义网赠送的,表示再次感谢。

责任编辑:区区虫豸冀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