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读书笔记:在屋顶上牧云_西西里柠檬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花到酴醾 发布时间:2017-06-11
摘要:路内 《 在屋顶上牧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 年 7 月第一版 10.8 万字 八个短篇,篇篇精彩。 同名小说《在屋顶上牧云》,虽然情节有点诡异,个别地方还写得让我摸不着头脑,但是那个爱在屋顶上奔跑的女孩李茉的形象,依然留给我深刻的印象。 《女神陷

读书笔记:在屋顶上牧云_西西里柠檬

路内 《在屋顶上牧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7月第一版10.8万字

八个短篇,篇篇精彩。

同名小说《在屋顶上牧云》,虽然情节有点诡异,个别地方还写得让我摸不着头脑,但是那个爱在屋顶上奔跑的女孩李茉的形象,依然留给我深刻的印象。

《女神陷阱》则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而结局又是如此的出人意表,是一篇拷问“我”之内心、救赎“我”的灵魂的小说,阅读的过程有点受虐,但是最后却有着豁然开朗的感觉。

《不一定》,本来一直是一个很普通的合租女孩的“小三”故事,直到小说快结束,女孩不经意在路过桥洞的时候轻描淡写说出的一个情节,让小说家路内写作的技能再一次发光。

《阿弟,慢慢跑》其实是一个很深情的故事,小人物的颓废、自暴自弃又不断在与命运搏击的人生跃然纸上。

《四十乌鸦鏖战记》,这大概是这本书中最华彩的部分。四十个“技校生”就像这黄梅天里的雨——落到哪里坏到哪里。然而,我们又能如此地去理解他们,尤其是对于我这样从来不曾“坏”过的青春的好好学生,有异乎寻常的羡慕嫉妒恨。到底这雨季,也有着说不尽的浪漫啊!

《刀臂》中的“刀把五”,该是四十乌鸦中的一个吧?我是这样想的。都说技校生的素质差,其实他们也不过就是芸芸众生中的一类,他们无法在分数教育中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于是他们便在自己可以一展“才能”的领域里寻找自己的存在感,而不管这样的领域被不被“主流”所认同。如果“骁勇”会是一个社会的正价值,那么刀把五可能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只是,他生错了时代而已罢了。

《花街往事》两篇:《胖姑结婚》和《疯人之家》。前者还算带一点喜剧的色彩,毕竟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了,而后者就多了不少的生存无奈。很多时候我们会看到底层生活的艰辛,而这种艰辛如果仅仅止于物质的贫乏其实还不算什么,最不堪的就是同为生之不易之人间的相害相杀,这就让同类们彻底踏入一个无望的黑洞并且越陷越深。

作家路内被誉为“当代文坛出现的最让人惊艳的小说家”,“文字幽默畅快,而又伤感缠绵,常常让人‘微笑着读他的文字,却忍不住悲伤’”。对此评语,我有强烈的同感。

会继续关注路内的作品。

责任编辑:花到酴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