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通过民意可以实现民主吗?_李再昂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琅嬛寻梦 发布时间:2017-06-24
摘要:自古道,得民心者得天下。每每在改朝换代的时候,民心向背对新政权的建立就会有很大的影响,这就是所谓的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中国两千余年的封建历史上,建立过的大大小小政权是不计其数,这些政权似乎都被人民抛弃了。有人说这就是历史的周期率,

自古道,得民心者得天下。每每在改朝换代的时候,民心向背对新政权的建立就会有很大的影响,这就是所谓的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中国两千余年的封建历史上,建立过的大大小小政权是不计其数,这些政权似乎都被人民抛弃了。有人说这就是历史的周期率,好像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才是正常的社会形态。

民意选择政权,最后为什么总是失败呢?演义小说的解释通常是王朝气数已尽,皇帝昏庸无能,奸臣当道,遍地贪官污吏,百姓民不聊生。因此,民意虽然可以帮忙建立政权,但是很难保护百姓自己的权利,这就是张养浩所说的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根本原因。

那么,老百姓到底该如何翻身作主,也就是维护自己的权利呢?这件事说起来就没那么简单了。当权者通过小恩小惠赢得民心,也许是相对容易的事情。因为对于特别穷苦的人来说,真的是人穷志短,什么“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就相当知足了。至于如何才能让生活真正好起来,人们往往会有不同的看法。衣食足则知荣辱,传统中国人最看重的是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因此不少人走上科举考试的道路,以求达到人生的三不朽——立功、立德、立言。至于保护个人的权利,恐怕连想也没想过。因此,岳飞、袁崇焕这些朝廷重臣,只要皇帝不信任他们,他们的悲剧就是无法避免的。几千年来,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这种悲剧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为什么意识不到个人权利的重要性?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而最主要的方面,就是人们的生活方式。与虎谋皮这个成语,其实说的就是实力与利益的问题。在传统农业经济模式下,官府的势力是相当强大的,而普通百姓的力量是比较弱小的。在这种情况下,向朝廷争取权利是相当困难的。因此,即便是西方古代所谓的民主,依然是一种少数人的民主,和近代真正的民主有着天壤之别。只有在资本主义获得一定发展的情况下,政府权力和个人权利的天平才开始逐渐倾斜。有人总说资本主义的民主是虚假的,工人在社会上没有任何地位。民主到底是不是虚假的,不能看农民、工人形式上是不是翻身作主了,而更应该看个人权利能不能得到有效维护。

所谓的资本主义社会,并不是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社会,而是资本能够有效创造财富的社会。当然,资本家和工人在利益分配上有很大的矛盾,但这并不能否认个人权利没有得到维护。而维护个人权利的过程,其实就是民主。推动民主,当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过,只有弄清了民主的主要因素,才能推动民主。不然,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毫无个人权利,却说成真正的民主,那样只能是南辕北辙,离民主越来越远。在个人权利得不到保障的社会,人们的生活也很难好到哪儿去。

因此,个人若想过上好生活,资本发展就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这个环境并不是政府一手造成的,而是不同政治力量共同作用的产物。而资本发展的良好环境又该如何形成呢?当然是不可能一步到位的,只能是逐步发展。政府虽然可以影响投资环境,但并不能完全决定投资环境,因为这些环境受制于多方面的因素。最主要的因素,应该是生产技术水平。只有生产技术提高了,才能扩大生产规模,才能逐渐形成强大的经济实力。因此,民主的建设是和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的系统工程,并不是民意的简单组合。通过简单的民意投票,操作起来并不复杂,看起来也很民主。只是这种民主并不能维护好个人权利,也就无法促进经济的发展,就不可能让百姓过上好生活。

民主和民意的目的虽然很相似,都是让人们的生活好起来。但民主和民意有着根本的区别,民主强调的维护好每个人的利益,而民意常常是为了保护部分人的利益,而牺牲别人的利益。民意虽然看起来是在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但由于民意的基础不是个人权利,也就保护不了资本,也就不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也就不能真正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这种民意也好,民声也罢,确实能够反映社会存在的问题。然而,由于这种民意、民声不是以个人权利为基础的,最终也就不会形成真正的政治力量,所以民心才常常成为改朝换代的工具。如果民心真的能影响政治,比如可以罢免国家领导人,还会有那么多次的农民起义吗?

   就政府而言,没有不希望国家富强的,只是政府往往会急病乱投医。没有一定的社会基础,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人,都很难真正推动民主的发展。因此,国家民主不民主,并不完全是政府的责任。因为仅仅依靠政府,不可能推动民主的发展,但政府确实可以推动经济的发展。就推动民主的发展而言,经济发展应该比思想启蒙更重要。弄明白这个道理,也就能少一分抱怨,而为推动真正的民主多一分信心。

责任编辑:琅嬛寻梦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