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绣针下,那写意的灵魂_天朗气清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梅静的博客 发布时间:2017-06-24
摘要:绣针下,那写意的灵魂 陆树娴大师的写意绣《灵运临风图》 一轮圆月,洒下满地清辉。疏影晚风之中,一个孑然独立的身影在仰天举杯、对月长歌。虽然听不清他的吟咏,但那燕翼振颤的青巾、襟袂飞掀的白衣、临风飘舞的玄绦,分明在讲述着这位名叫太白的诗人,

绣针下,那写意的灵魂


 

绣针下,那写意的灵魂_天朗气清

陆树娴大师的写意绣《灵运临风图》


  一轮圆月,洒下满地清辉。疏影晚风之中,一个孑然独立的身影在仰天举杯、对月长歌。虽然听不清他的吟咏,但那燕翼振颤的青巾、襟袂飞掀的白衣、临风飘舞的玄绦,分明在讲述着这位名叫太白的诗人,此刻的心澜激荡、思意驰骋。

  “神了!”在扬州486非遗展示馆内,面对这幅扬派刺绣《太白醉酒图》,一位观者难抑激动地叫出了声。

绣画之间

“我以为是一幅画,如此丰富的墨色、如此精到的画艺,小小绣针却能够表达,真令人无法置信。”观者的激情在继续飞洒,展馆内却依然一片宁静。

作为扬州非遗产业的窗口,宁静是这里的惯常状态。在刺绣聚集区,多位扬绣大师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她们在这里张绷刺绣,并陈展精品佳作。徜徉其中,一间间屋子素洁而雅静,四壁白墙、数架木绷、几缕素丝,再加两三布衣绣娘。墙上的绣作也是墨色点染,洗练简约,全无通常绣坊的五色斑斓和炫目光影。

走近一位绣娘,她纤手捏针,在绣绷上灵巧翻飞。小小银针在她的手中,宛如一支使用纯熟的蝇头画笔,轻轻提按之间,便绘出空灵而入微的墨迹。针走线引,墨色逐渐延展,一枚清朗竹叶悄然显现。

“扬州刺绣属于画意刺绣,多取材于中国水墨画,并借鉴使用中国画技法。”绣娘的言语如同她的绣作,出凡不俗。

顺着她的指引,再看陈列的绣作,果然如走进了中国书画的长廊。不仅山水、人物、花鸟等诸类兼备,而且多为传世名品,如北宋范宽的《雪麓早行图》、明代文征明的《春深高树》、唐寅的《栈道图》、边景昭的《春禽花木》,以及清代扬州八怪的经典之作。近现代画家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刘旦宅等人的作品也比比皆是。

扬州八怪之一的李鱓以善用墨著称,《鸳鸯莲子图》将其对焦、浓、重、淡、清的理解表达得淋漓尽致。如盖荷叶,稍染花青却润泽饱满,观之如露香袭面;扶摇枝茎,寥寥数笔却浓淡有致,线条爽劲,仿佛美人柳腰;粉白荷花,只以淡墨勾边,却更显轻盈曼丽;一双鸳鸯,清墨作羽,浓墨为睛,顾盼仿佛生情。

而以明代蓝瑛画作为原本的《华岳高秋图》,则汇集勾、点、染、皴、擦等笔法于一体。高耸的远峰上,以荷叶皴、牛毛皴、折带皴以及擦法,绘出险峻山石和稀疏草木;中景的群山里,短笔勾勒粗壮的老树,双钩填出细密的树叶;山壑间的溪流、松林、苔藓,点染并用,苍古而悠远。

“画为绣本,绣画相融,是扬绣区别于其他绣种的特色所在。”绣娘娓娓而道。

绣线千年

扬州刺绣和诞生它的这片土地一样,历史可谓久远。班固《两都赋》载:公元前195年,吴王刘濞建都扬州时,其居室“屋不呈材,墙不露形,囊以藻绣,络以纶连”,皆以华丽的绣品为饰。扬州最早的刺绣实物,是1980年在高邮天山西汉广陵王刘胥夫人墓中出土的刺绣残片。这些绣品虽长埋地下,却仍散发着夺目光泽,运针、用线也颇为细致,辫子股的针法至今仍被广泛运用。可见,在两千多年前的扬州,刺绣即已达到相当水准。

绣针下,那写意的灵魂_天朗气清


汉墓出土的刺绣残片

 随着运河开凿通航,隋炀帝三次游幸扬州,因宫殿装饰和妃女衣饰的需要,扬州刺绣开始兴起。唐代,扬州成为国内外著名经济都会,手工业繁盛,刺绣业更趋发达。据杜佑《通典·卷六》中载,每年扬州地方向宫廷进贡的丝织品和绣工精致袍服有蕃客锦袍五十领、锦被五十张、半臂锦百段、新加锦袍二百领等。《唐鉴真过海大师东征传》又载,鉴真和尚于743年东渡日本时,就随行带去了扬州绣师多名和绣品若干扬州刺绣由此走出国门

在书画艺术高度繁荣的宋代,刺绣也开始书画结缘据《宋史·职官志》载,宋曾设绣画专科,宫中文绣院掌纂绣,倡导以刺绣再现古画风采,谓之绣画”。作为文化重镇的扬州,绣画之风也日益兴盛,绣品从实用型向观赏型发展。扬州绣工在选择画稿偏爱水墨写意画,写意绣的雏形因而出现。

明代刺绣业由于朝廷官府的倡导而得到进一步发展,扬州刺绣以题材丰富、做工精细、品种繁多,而与苏州刺绣、上海露香园顾绣呈鼎立之势。

清代,“扬州八怪”为代表、强调个性的书画之风在民间形成了深远影响,其作品也成为刺绣艺人喜爱的内容,书画家亦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推介扬州刺绣。乾隆年间,扬州书画家管希宁夫人王氏精于绣艺,其作品玲珑绣塔”细致周密,光彩照人,观者无不顶礼赞叹名列八怪之一的大画家汪士慎,观赏后作诗东家善女性智慧,缕缕蝉联纤手忙,以赞其巧艺。

责任编辑:梅静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