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女律师调解手记 | 亲子鉴定,请慎用之_章法律师团队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章法律师团队的博客 发布时间:2017-06-27
摘要:(网络配图) 苏韵和前夫结婚二十年。 结婚时,苏韵是知青回沪,和姥姥一起生活,总有寄人篱下的感觉。所以苏韵一直渴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苏韵和前夫在同一个单位工作,因为他们领导的撮合,尽管前夫长得其貌不扬,但至少前夫努力上进,家境尚可,结婚

女律师调解手记 | 亲子鉴定,请慎用之

(网络配图)

  苏韵和前夫结婚二十年。

  结婚时,苏韵是知青回沪,和姥姥一起生活,总有寄人篱下的感觉。所以苏韵一直渴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苏韵和前夫在同一个单位工作,因为他们领导的撮合,尽管前夫长得其貌不扬,但至少前夫努力上进,家境尚可,结婚时给他们提供了一套自住的婚房。

  结婚后两年,双方一直没有孩子。苏韵看遍了医生,求遍了郎中,还是没有任何动静。经不住苏韵的百般请求,前夫去医院做了检查,发现他少精而且精子质量很差,很不容易存活。尽管如此,苏韵还是没有放弃,而是多方求医,给前夫做各种尝试和调理。

  婚后第四年,苍天不负有心人,苏韵怀上了,生下了一个漂亮美丽的小公主。

  ▼

  女儿刚出生时,苏韵沉静在做母亲的喜悦中,而忽略了前夫发生的微妙变化。女儿一周岁时,婆婆看到大眼的孙女,竟然冷冷地来了一句:“这孩子,怎么不像爸爸啊”。

  苏韵当时还不以为意,以为婆婆只是随口一说而已。但慢慢慢慢,前夫对苏韵越来越冷淡,对女儿更是不闻不问,甚至以孩子晚上吵为由索性和苏韵分房睡觉。尽管如此,苏韵以为前夫白天工作忙,需要好好休息,所以也没说不。

  女儿上幼儿园后,因为要给女儿一个独立空间,在苏韵坚持下,前夫勉强搬回房间。但苏韵明显感到她和前夫之间似乎有了不可逾越的距离,两个人的关系更像是室友而不是夫妻,只是他们对外仍然是别人眼里的模范夫妻。

  另外,前夫对于女儿,如同甩手掌柜,女儿半夜生病发烧,都是苏韵自己一人从床上爬起来带女儿去医院。女儿几乎不敢在前夫面前撒娇,因为爸爸似乎一直在无视她的存在,而且记忆开始,爸爸从没和她及妈妈一起出去游玩过。女儿有时候也会问苏韵,“爸爸是不是不爱她?”女儿上初中时,出落得亭亭玉立,但前夫似乎对苏韵和女儿越来越不满意,对于别人对女儿的夸赞之词,总以为是讽刺。而随着苏韵的越来越忙,前夫的管控越来越多,回来稍晚或者稍微和异性同事多聊一点时间就会遭到前夫的质疑。

  这样的生活让苏韵感觉越来越压抑,有时候有窒息的感觉。但苏韵也很害怕失去家的不安全感,也希望至少在女儿高考前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

  ▼

  2016年8月,这种假装的完美终于到了尽头,女儿如愿以偿考上了心仪的名牌大学,但前夫对女儿取得成绩的不屑一顾和冷漠让苏韵彻底对前夫死了心。

  9月,苏韵便起诉到了法院。前夫拿出了多年前的诊断书,要求亲子鉴定。这一刻,对苏韵来说是天崩地裂的。此刻,她才意识到这么多年猜忌,这么多年问题的所在,对她而言,这是莫大的侮辱。

  尽管我再三向她说明如果她觉得不接受,可以拒绝亲子鉴定,但苏韵说这件事必须有个了断,还自己和女儿一个清白,所以同意了。

  苏韵鼓足勇气去和女儿讲这件事,女儿没有做任何表述,但从她泪光闪闪的眼神中,苏韵读到了深深的伤害。

  鉴定结果出来,意料之中,两人存在父女关系。意料之外的,前夫不再纠结财产分割,同意苏韵的分割方案,大房给苏韵和女儿,小房留给他自己,并且放弃了要求苏韵的差价补偿,也许是出于愧疚,前夫还主动愿意承担女儿大学和以后出国留学的费用。但对苏韵母女而言,前夫再多的补偿都没法弥补给她们俩造成的伤害。(作者:李丹 律师)

责任编辑:章法律师团队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