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戌卓悟语 发布时间:2017-07-21
摘要: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 文/戌卓(王永刚) 2017年7月20日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通报指出,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是
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文/戌卓(永刚


2017年7月20日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通报指出,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国家早在1988年就批准设立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期以来,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问题十分突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整改,在中央有关部门督促下,甘肃省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情况没有明显改善。2017年2月12日至3月3日,由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中央督查组就此开展专项督查。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督查情况汇报,对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对有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该消息一经央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的播报,迅速成为的社会关注热点。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祁连_王永刚




在中国的地形图上,一条高耸挺拔的山脉横亘在甘肃省和青海省之间,俯视着河西走廊,这就是古时被匈奴称为“天山”的祁连山。祁连山是一座对河西走廊举足轻重的山,从祁连山发源的河流滋养着河西走廊的绿洲。而且祁连山不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高峰,更是不同民族精神的巅峰。

在中国的名山大川中,祁连山对大众来说并不陌生,它横亘在甘肃和青海之间,是中国西部有名的山脉,但很多人知道它并不是从地理书本中,而是从“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这首匈奴民歌中。虽然这首匈奴民歌广为流传,但真正走进祁连山的人并不多,它还只是少数冰川学者和水文学家关注的区域。但当你真正走进祁连山的腹地,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沿着山谷穿行后,才能感受到它的博大精深,才明白地理教科书和有限的文献资料对祁连山的描述太过简单,祁连山的地理意义和文化内涵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祁连山由多条高山组成,海拔一般在4000—5300米,4000米以上的山地面积占整个山区的三分之一,高大的山峰截住了气流和云团,在高山发育了众多的雪山和冰川。祁连山已查明共有冰川3066条,总面积2062平方公里,储水量约1320亿立方米,这是一个巨大的固体水库。冰川是宝贵的淡水资源,在西部干旱区冰川更是河水的主要来源。

作为一个在祁连山脚下长大的孩子(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屯升乡),对于祁连山的感情尤为深切。很小的时候,在模糊的记忆中,政府对于祁连山的管理并不是很到位,当时只觉得大家在山里进进出出很自由,基本山没有收到限制。于是,大量的养殖户会将成群的牛羊赶经祁连山(北坡)放牧。大量的牛羊导致山体脆弱的草皮遭受严重的破坏。夏季遇有暴雨,就会发生泥石流(洪水)。但是,由于祁连山北坡属于河西走廊地区,该地区由于历史、自然等因素,在广袤的大地上人口聚集很少,人口密度和财产分布比较零散,所以每次发生洪水之后也不会造成很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故而对于脆弱生态环境所诱发的次生环境问题并不是很关注。

例如,以祁连山冰川为源头有三大自然水系:石羊河水系、黑河水系、疏勒河水系,石羊河流域由于其历史上错误的发展模式,过度抽取地下水,已经造成严重的生态灾难。如果对于整个祁连生态不加以重视,如果这片绿洲消失,沙漠将会把西北经济命脉——河西走廊拦腰切断,直接威胁到华北、中原的生态安全,造成无法估量的生态灾难。


虽然,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或许很多人已经远离了家乡,但是作为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我们,也很希望家乡越来越好、越来越美,我们都希望戈壁上的白杨树能越长越壮,希望家乡的沙枣花越开越香,希望绿洲越来越绿

充分认识到河西走廊对我国的重要影响,统筹兼顾,吸取教训,切切实实发展现代农业,而不是将科学发展挂在嘴边。保护祁连山生态,避免祁连山冰川的消失;切实提高发展认识,未雨绸缪,制定合理规划,停止现在的错误做法。


随着全球范围内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深入,人们逐渐认识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保护地球生命支持系统、维持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性和维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可持续性的基础上,也就是说,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取决于资源环境以及生态系统及其服务的可持续性。因此,以自然资源价值和生态系统服务效益为核心的生态资产及其价值评估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人们逐渐开始将生态资源定义为一种国家资产,即生态资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是保护自然资源、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然而,由于保护意识的淡薄和保护理论的缺失加上管理模式的落后,常常使许多人对自然保护区的作用并不了解,也不清楚应该采用何种模式对自然保护区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进行有效地管理保护,以至于在行为选择上表现出极大的盲目性,并容易产生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冲突,与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设要求相悖。自然保护区内自然资源价值与生态系统服务效益价值是非常巨大的,也是其生物多样性贡献于人类福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区内的生态资产并不同于一般的资产形式,它是具有生命力的经济资源,如何从经济学、生态学和社会学的角度对自然保护区内生态资产的价值属性进行剖析,并运用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加以评估,一直是当前资产评估领域亟待研究的重大课题。


责任编辑:戌卓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