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是听不见声音、还是说不了话?_耕云种月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警察哲学——警察社会 发布时间:2017-07-22
摘要:【百部法律电影哲学伦理审视(六)】 是听不见声音、还是说不了话? ——《熔炉》(又名《无声呐喊》) 一、关于本片的简要介绍 这是一部由韩国知名导演黄东赫于 2011 年执导,韩国 CJ 娱乐株式会社出品的电影。故事内容来源于光州真实案件,作家孔枝泳写

【百部法律电影哲学伦理审视(六)】

是听不见声音、还是说不了话?

——《熔炉》(又名《无声呐喊》)

是听不见声音、还是说不了话?_耕云种月

一、关于本片的简要介绍

     这是一部由韩国知名导演黄东赫于2011年执导,韩国CJ娱乐株式会社出品的电影。故事内容来源于光州真实案件,作家孔枝泳写成小说,电影又根据小说改编而成。该片上映后,反响巨大,促成了韩国《“熔炉”法》的诞生,实现了媒体人面对妄图改变电影的制度、自有应对改变制度的电影的目的。

     孔刘(Gong  Yoo)扮演的哑语美术老师姜仁浩由首尔来到雾津这个城市,应聘慈爱聋哑学校。途中邂逅当地人权组织成员徐友珍(郑有美饰)。姜仁浩妻子英年早逝,8岁女儿松儿患有哮喘由祖母照看。为了生活,姜仁浩在导师的推荐下才离开首尔,来到雾津。然而,在一开始报到时,便遇到作为校长和教务主任的双胞胎兄弟的索贿,要其向学校捐赠5000万韩元。此后他又被这所学校阴森、冷漠的气氛深深压抑,并发现很多奇怪的事情:女生金研斗(金贤秀饰)和陈宥利(郑仁絮  饰)总是见他躲闪,没有笑容。另一名男生全民秀(白承焕  饰)的弟弟在铁轨上被撞身亡,他自己则经常满脸淤青。一次课后,姜仁浩还听到女厕所中有呼叫与哭泣的声音,因门卫的阻拦而未能进入而查看究竟。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意外目睹了校长行贿警察、教导员毒打民秀、宿导溺罚研斗等种种行径,一个惊天的隐秘被慢慢揭开,并被电视台播放,真相令全国震惊……

     耐人寻味的是,无声世界的罪恶丑行被曝光后,这起恶性案件因司法腐败而遭遇所谓的“前官礼遇”,三名犯罪嫌疑人均被轻判并适用缓刑。引发社会各界的轩然大波,全民秀忿其不公,和恶导朴保贤在铁轨上同归于尽。姜永浩率众公祭全民秀,在警察驱赶人群的水柱中,他不停止地反复呼喊:“这个孩子的名字叫民秀,他既听不见声音,也说不了话……”不是复歌,在影片中胜似复歌,催人泪下且启人心智。

是听不见声音、还是说不了话?_耕云种月

[经典地位]因该片的播放和影响,20111028,韩国法院国会208名出席会议的议员以207票赞成,1票弃权通过了《性暴力犯罪处罚特别法部分修订法律案》(又名《熔炉法》)。紧跟着,韩国国会又通过了《对残障人实施性暴力等人权侵害预防对策特别委员会组成决议案》。

[观后感想]世人哀泣着自己的挽歌,我们是冷酷上帝的猴子。(马克思诗句)

[经典台词]

1、世界上最美丽、最珍贵的,反而是听不见且看不清的,只有用心才能感觉得到。

2、他既听不见声音,也说不了话。

3、我们之所以战斗,并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不让世界改变我们。天气变冷了,冬天冷是因为,为了让我们懂得周围人的温暖,是多么的珍贵。

是听不见声音、还是说不了话?_耕云种月

不同伦理的价值内涵

   为了加深对该部电影的理解,笔者不仅将影片按惯例看了三遍,又在喜马拉雅上听了24集小说原著的朗读。电影改编了一些人物关系,小说中姜永浩的妻子并没有英年早逝,还托关系让永浩在雾津获职,徐友珍在小说中还是永浩的校友兼前女友,剧中男孩全民秀,在小说中亦未死亡。而引发小说创作的案件原型则又悲烈得多:2005年,一名律师在聋哑学校做老师的朋友处了解了案件,在二人准备为孩子们维权的时候,教师朋友意外死亡,怀疑系对方势力的暗杀,而另外和此案牵连的一些法律人士也相似死亡。律师本来青年才俊,事业上一片光明,但因执着于这起案件而被迫离开律师事务所,带着三个遭受性侵犯的聋哑孩子,走上艰难的诉讼之路。诉讼七年,自己已身患癌症。后来律师遇到了一名负有同情心的医生,两个男人不畏艰险、共同抗争,历尽千辛万苦找到了直接证据,但最终却因种种潜规则并没有使罪者应得其罪。他们收养的三个孩子中的小男孩因为无法接受这个结果而拖着犯罪者之一卧轨自杀、同归于尽,另两个孩子也强行被孤儿院从律师和医生身边带走。律师受到极大打击,病入膏肓仍坚持抗诉,最后因抗诉而像电影里那样被高压水枪射倒在冰冷的水泥地上,再也没有起来。医生走投无路,最后以自杀的方式来换取公众的关注,并在自杀前留下几万字的遗书,在网上传播,这才引起了社会的注意,相继有了这小说、这电影,有了《熔炉法》。

是听不见声音、还是说不了话?_耕云种月

这是一部改变了一个社会的电影。它昭明出以下基本的社会伦理:

责任编辑:警察哲学——警察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