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春风得意马蹄疾_思绪在飞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思绪飞扬 发布时间:2017-07-22
摘要:~再说高考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是唐代诗人孟郊的那首诗《登科后》,道尽了学子金榜题名后的心情。 高考刚过,眼下正是芸芸学子收获之时,这一路不可谓不艰难,不能说不忐忑。但有什么办法,为了改变

       

~再说高考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是唐代诗人孟郊的那首诗《登科后》,道尽了学子金榜题名后的心情。



高考刚过,眼下正是芸芸学子收获之时,这一路不可谓不艰难,不能说不忐忑。但有什么办法,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从此走上一条康庄大道,也只能放手一搏。



曾有一首词这样写高考学子:

《南歌子·致六月高考学子》

“六月荷花露,轻风袭丽人,才知夏色也思春。

谁说百香皆隐,独为芳。

十载悠悠志,今朝鹊叫晨,忽听有喜梦如真。

一纸题名飞到,泣无央。”



此词借荷喻学子,在六月争芳,道尽了学子们十载寒窗后,那种且盼且惊、且喜且悲之心情,这与古代书生几乎没有什么不同。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艰难的,非得赤膊上阵和小心翼翼不可,即便如此也难保中途不跌落河中,最终铩羽而归。但这是没有办法之事,经过多年的演变以及残酷的事实证明,高考似乎已经成为了学子们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虽不能再说什么“学而优则仕”,但不学或者少学,过不了高考这条独木桥,那么在当今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中,是很难有所作为的。再说,也受不了世俗偏见的压力,躲不掉众多议论的压迫,因此也只能是拚了。



本来经过努力后,考取与否都在意料之中,现实却是令人唏嘘。有幸考取者虽不至于像《儒林外史》中的范进中举后那样疯掉,但也会喜极而泣。若一旦落榜,在这个注重名利的社会里,你和的父母将情何以堪!有谁能像古代才子孙山那样滑稽,讲出了“解名尽处是孙山,贤郎更在孙山外”的千古名句。说到此,唯有“呵呵”了!然而话又说回来,名落孙山者肯定最多,必须要调整好心态,或是明年再战,或是另辟蹊径冲击命运之藩篱。



还记得唐代学子崔护的故事吗?此故事传颂了一千多年,他虽未能进士及弟,却遇上了一段无果之奇缘,终是写下了那首脍炙人口的名诗《题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这样的奇缘奇遇,当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无形中成为失意学子心中的一种期盼,即使没有收获亦是思之有乐。可见苦中寻乐或设定些美好梦想也是好的,不失为一种解脱孤独、空虚和痛苦的办法。



成功者的表面固然是风光无限,可背后的艰辛与心酸有谁知道?有一副对联说绝了学子考取大学后,亲友们前后行径之对比,丑态真是悲哀!不妨写出来以飨各位。

上联:一举成名,叔舅姨姑均来贺;喔,说尽好话;

下联:十年苦读,甜酸苦辣唯自知;唉,谁曾关心?

横批:世态炎凉



相信很多人读此联后都会有深深的感触,有的则是愤怒,却又都是那么无奈。古人更是如此,既要面临科场上的黑暗,又要面对世间之庸俗。难怪有人会因此而愤世嫉俗,比如蒲松龄;甚至有人终生逃避科场,比如唐伯虎。



高考始终是个沉重的话题,说不清,也道不尽,许多人的命运系之于其,并随之悲喜浮沉。眼前面临者自是喘不过气来,过来者则仍然心有余悸。还是说一个有关书生赶考的幽默故事吧!轻松一下也是好的:



从前,有两个书生赶考,来到一渡口处。除了两个书生外,还有一农夫,一个孕妇,共有四人搭船要渡过对岸。当船行至江中时,撑渡人忽然将船停下,威胁众人要各自吟诗一首,否则推下江中。众人皆不会水,无奈而只好听话。

甲书生先吟:“砚台圆圆,笔嘴尖尖。今年科考,老子高中文状元。”

乙书生接着吟:“箭弓圆圆,箭嘴尖尖。今年科考,老子高中武状元。”

农夫抓耳挠腮后也吟道:“犁背圆圆,犁嘴尖尖。天生注定,老子耕田。

三人均充起了老子来,占别人的便宜。

这下轮到孕妇了,只见她不慌不忙,胸有成竹地吟道:“肚皮圆圆,乳头尖尖。一连四胎,一个文状元,一个武状元,大儿撑渡,小儿耕田。”

这一下,船中所有人都成了她的儿子,便宜全让她给占了。

渡夫灰溜溜的,甚是无地自容,唯有渡他们过去。可见高手往往在民间,绝不容小觑。



哈哈一笑之外,你还能品味出什么!还会为高考或前程而忧虑烦恼吗?




责任编辑:思绪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