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从朝圣到布道_西西里柠檬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花到酴醾 发布时间:2017-07-31
摘要:——写在山奇《意·江南》首发一周年 去年的 7 月 29 日,山奇《意·江南》发烧大碟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今年的 7 月 29 日,他刚刚结束在汤显祖故里江西抚州举行的向汤显祖致敬“圆梦·爱——爱在抚州第二届全球求婚大赛”的新闻发布会,奔赴在 8 月 2 日

——写在山奇《意·江南》首发一周年

 

从朝圣到布道_西西里柠檬

去年的 729日,山奇《意·江南》发烧大碟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今年的729日,他刚刚结束在汤显祖故里江西抚州举行的向汤显祖致敬“圆梦·爱——爱在抚州第二届全球求婚大赛”的新闻发布会,奔赴在82日将要在南昌举行的“《意·江南》山奇导演全国百场巡回音乐品鉴会”的路上……不好意思,这一句有点长,这喘不过气来的节奏,其实就是我接下来要想写的山奇先生这一年来行踪奔波给我的感觉。他说用20年的时间出一张发烧大碟,再在一年的时间里做了超百场的全国巡回品鉴会,就是他异曲同工于电影《冈仁波齐》的、属于他自己的朝圣路。而我则以为,如果说前20年里,他用一张大碟12首作品走完了一程朝圣路的话,那么这一年里,他南下北上穿梭于全国各城与千万人分享他的音乐、交流他的人生,无疑成一种布道,令无数人在他的音乐里得到心灵的宁静和生命的感动。

他的首场音乐品鉴会,选择在了他的故乡无锡,是他《意·江南》大碟思乡主题的源生地,也是大碟全部作品中一再描述和呈现的地方。机缘巧合,那一场品鉴会的地点,正好是《古运河之恋》里的清名桥下的南长街上,而南长街,在山奇的生命里更有着不能替代的意义:他从小生于斯长于斯。

都说人生无常,但是冥冥之中总能给不负之人最好的安排。20年前, 他“朝着未来的方向,把背影留给故乡”。这一出发,就是20年。这20年,无数人知道的是娱乐界打在他身上的光环,是时尚盛典教父级的人物,但是只有他自己明白自己内心真正要的是什么。即使身处在娱乐圈最前沿,但他始终定位自己“走在娱乐界边缘”,任外界喧嚣,凭世间浮华,一年年,他沉淀着对故乡的情怀和音乐的追求。从1995第一首《小娄巷的新娘》开始,到2015年最后一首向阿炳致敬的《忆江南》完成,就如《冈仁波齐》里从芒康出发磕着长头抵达圣山的一路,所有的风雪、寒暑、饥疾乃至生死,都不能阻断心向往之!不一样的朝圣路,却是一样的坚定和内心的平静。

20年做成一张音乐大碟,其中有一首传唱已久的《古运河之恋》,现在已经成为无锡打造城市名片的既定曲目之一。而《古运河之恋》唱出的正是山奇整个童年、少年时期最具亲和力亲切感的场景。他从南长街走出去,如今回到南长街,虽然从前的街景已经完全改变,但是这样的改变与回归,不正是山奇这一路的心境写照吗?他说过的,他一直以无锡为骄傲,希望有一天,无锡会以他为骄傲。这个南长街的儿子,已然是南长街上最闪亮的一颗星辰。

《意·江南》 大碟中创作最早的一首《小娄巷的新娘》的原唱,也是著名的多栖明星戴军与山奇先生有着20多年的交情,在戴军看来,山奇导演“用20年酿一坛酒,这完全不是迎合,他是用心在酿酒”。如今这坛美酒,已经随着山奇先生一年以来的足迹,飘香在全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无锡、常州,接着还有南昌、昆明、苏州、杭州、抚州、扬州……一年百场,这个记录还在不断要被打破。

我说他是在布道,一点不是虚言。无数听过他音乐的听友,心聆感音,难以自已。这是山奇音乐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一样的心动,一样是流泪,但不是苦难而是滋养,不是亢奋而是静心。是某种心灵的契合,是游子思乡的慰藉,是灵魂片刻的安放……

从朝圣到布道_西西里柠檬

听友吴瑛:我是土生土长的无锡人,没有考出去也没有嫁出去”,“今天的分享太享受了!特别是听第一首的时候,脑筋里就是在大洋桥堍的外婆家……

听友华海燕:听《古运河之恋》让我瞬间回到了少女时代,闭上眼睛,眼前闪现的都是那时的人,那时的事;《听忆江南》,就是一生的回忆,从小时候到现在,到老去,有快乐,有伤感,有梦想,有感恩,有使命……

听友小张:二十年前的那幅水墨画还在,只是那画中的景色换了模样;二十年前的古运河还在,只是在琵琶声中才能依稀看到油纸伞经过的烟雨巷陌;一曲《古运河之恋》,有谁听到了白墙青瓦,枕水人家?有谁听到了蔽雨的屋檐?又有谁听到了雨碎的江南?

听友静茶:每个旋律都能融进我的血液,时而让人血脉贲张,时而又如涓涓细流静静流淌,时刻牵绊着我的内心与灵魂,令人欲罢不能……

听友含笑:《觉悟灵山》和《忆江南》,前者让我这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也深深沉醉于这首充满禅韵的歌曲,整个人都进入了佛教的意境;后者让我想起大学毕业后离开从小到大生活的无锡,几十年在外面走南闯北时候的思乡之情!

听友巢碧莲:冬雨绵绵,音乐潺潺。锡惠公园杜鹃园欣赏山奇老师的音乐,一下午的时光在温暖缠绵的思乡曲中溜走。每一首歌不光有听觉上的感染力,更有立体的视觉美。

听友徐福泉:我不懂音乐,只是听着有所触动,正如山奇老师所说的“禅”,这是人生的修行,带给人的不仅仅是美丽的声音,更是人生的回味。

……

责任编辑:花到酴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