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这些情况下劝酒要承担法律责任 你知道吗_律客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百律法务 发布时间:2017-08-03
摘要:林某和吴某是好朋友。一天,林某和吴某在外喝酒,当时夜已深,吴某打电话约朋友方某来接他和林某。车行经一段山崖路时,林某下车方便,不慎滑落山崖不幸身亡。事发后,林某家人要求吴某和方某承担死亡赔偿金等共计十余万元。后在法官调解下,方某和吴某与

林某和吴某是好朋友。一天,林某和吴某在外喝酒,当时夜已深,吴某打电话约朋友方某来接他和林某。车行经一段山崖路时,林某下车方便,不慎滑落山崖不幸身亡。事发后,林某家人要求吴某和方某承担死亡赔偿金等共计十余万元。后在法官调解下,方某和吴某与死者家属和解,共同给付死者家属赔偿款6万元。

案例二

陈某在某饭店宴请周某、孟某等8人。周某不胜酒力酒醉不醒,次日早晨,周某被发现因酒精中毒死亡。周某家人随后将参加饭局的7人全部告上法庭,要求共同赔偿周某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共计11万余元。

法官提醒

五种劝酒情形要承担法律责任

在参加宴请中,如果饮酒出事,有五种情况劝酒者需承担法律责任

1、劝酒致饮酒人伤亡,组织者、劝酒者、同饮者是否有责任?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劝酒人应当对饮酒人酒量和承受能力作出符合常理的必要判断,并给予饮酒人必要劝阻的注意义务。如果没有尽到注意义务,造成饮酒人伤亡的,根据各自的过错程度,组织者、劝酒者、同饮者均要承担一定的民事赔偿责任。

然而,主要责任应由受害人自己承担,比例约为60-70%。组织者、同饮者、劝酒者承担次要责任,为30-40%。

2、劝未成年人饮酒导致严重后果的,又该承担怎么样的责任?

劝未成年人饮酒,分两种情况:如果饮酒者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10岁以上,18岁以下),由此导致的后果,劝酒者承担次要或同等责任。如果饮酒者是完全无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10岁以下),劝酒者承担主要责任或全部责任。

3、如果对方原来就患有疾病,酒后诱发身亡的,责任又该如何承担?

道理同上,劝酒者承担次要责任。如果明知对方身患疾病不能饮酒,仍再三劝酒,劝酒者的过错加深,需承担同等责任。

4、酒后进行驾车、游泳、剧烈运动未加以劝阻的,劝酒人和同饮者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如何才算尽到“劝阻义务”?

如果没有尽到劝阻义务,仍然承担次要责任。尽到“劝阻义务”,例如明知对方要开车,就不能默许对方饮酒;明知对方喝了酒,就要阻止对方不开车,找代驾或送其回家直至交付其同住家属。

5、没有把醉酒者安全送达,如把对方送到小区门口,在上楼过程中摔伤,各方又如何承担责任?

劝酒者应当承担妥善安置和救助醉酒者的义务;如果撒手不管,则构成不作为的违法行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对于造成的损害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

责任编辑:百律法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