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沙龙总结∣导演的工作及潜在的法律风险_赵虎律师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发布时间:2017-08-21
摘要:公告: “虎知娱乐法在线沙龙群”以及“IP虎知队”微信公众号平台上面会公布下期沙龙时间、主题等相关信息,欢迎感兴趣的朋友通过以下方式进群,跟我们一起探讨。 沙龙参与方式:加微信“lawyerzhaohu”,注明“参加沙龙”。欢迎加入! 2017年8月16日晚9:0

  公告:“虎知娱乐法在线沙龙群”以及“IP虎知队”微信公众号平台上面会公布下期沙龙时间、主题等相关信息,欢迎感兴趣的朋友通过以下方式进群,跟我们一起探讨。
  沙龙参与方式:加微信“lawyerzhaohu”,注明“参加沙龙”。欢迎加入!
  2017年8月16日晚9:00-10:00,虎知娱乐法第六期在线沙龙正式举办,本期沙龙以“导演工作及潜在的法律风险”为主题,由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张玉娇担任主持人,由曾执导《蔡礼佛极限拳速》和《应承》等作品的大辉导演、代表作为《云在故乡等我》及《最青春》的齐栩楠导演以及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律师担任嘉宾,参与讨论的还有传媒娱乐法律师、知识产权律师、公司业务律师等各个专业方向的律师,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商标代理人、版权代理人、影视传媒公司的老板、导演、编剧、传媒娱乐公司的法务、电视台法务、法律互联网运营人以及政法院校在读硕士研究生,大家就“什么是导演”“导演负责哪些工作”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听取了大辉导演及齐栩楠等专业导演对导演工作的解读,最后,大家探讨了“导演工作的法律风险及典型案例”。在极其有限的一个小时里,嘉宾与群友们充分互动,不仅让大家对导演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还通过相关案例提示了导演工作的潜在法律风险,整场沙龙气氛活跃,大家在交流中获益颇丰。
  一、导演是个什么样的角色?
   
导演,按照百度百科的说法,是指是制作影视作品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用演员表达自己思想的人。这种说法太过抽象,以至于大部分人看到之后还是忍不住会问:导演到底是什么样的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
讨论中,有群友认为导演就是指导演员拍摄电影的人;还有群友认为,导演的工作就是将文字语言转化为画面。事实上,这些认识都是不全面的。
  1.导演有多种分类
   大辉导演指出,一般来说,现在导演有很多种,电影、电视剧、话剧、广告、歌舞都有导演的职位。电视剧的导演一般被称为完成导演,电视剧基本属于讲故事,所以电视剧导演拍摄基本属于完成,很难谈得上所谓导演风格一说,要说导演风格,主要是电影导演有,因为几十分钟讲述一个故事,所以必须有一个怎么表现电影风格的导演,包括画面风格、美术风格、演员表演风格。赵虎律师指出,导演包括总导演、执行导演、副导演、特技导演、动作导演等,每一种导演有不同的分工。
  2.导演是影视作品的“指挥家”
   艺术创作是导演的基本工作,具体实现这种艺术需要导演扮演好“指挥家”的角色。大辉导演指出,导演的工作很杂很具体,什么事情都要管,要告知工作人员明确的要求,是和不是,一定要有要求,做到心中有数。王建佳这样描述导演的工作:导演就像一个交响乐团的指挥一样。首先是一个团体的魂, 思想上领袖。然后在技术上和艺术上,要有相当强的想象力、组织力和分析能力。
   3.导演与制片人各有分工
   导演和制片人在影视作品制作中都发挥重要的作用,二者各有分工。大辉导演指出,导演具体拍摄工作,制片人负责有关于投资和拍摄计划的相关工作,相当于书记,制片主任除了不管艺术创作,其他的事都管,形象一点,所有团队的吃喝拉撒都要由制片人负责。
   4.导演要会讲故事
   有群友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导演负责后期的剪辑吗?大辉导演解答说,看情况,一般看怎么谈,有的导演只负责拍,有的导演签合同有剪辑要求,但是导演不亲自剪辑,导演只负责提供思路,有剪辑员。一些风格很特别的电影,必须按照导演要求剪辑,因为拍摄的时候,镜头量会富裕,有时拍摄的时候,导演没有思路,就会拍摄几个方案。衡量一个好导演的标准,一定要会讲故事,不管几十万的电影还是几千万的电影,其实区别是在制作,   但是故事是一样的。
   二、导演要做哪些工作?
   齐栩楠导演向我们具体说明了导演在一部影视作品中要做的工作,他指出,一部影片中从前期准备、拍摄到后期拍摄都需要导演去负责,导演需要负责故事叙述、演员表演、镜头风格,因此在一部影片中起着主导性的作用。
  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工作:
  1. 前期准备期间
   在前期准备期间,导演先要改变剧本,分解剧本,同摄影指导制定分镜头、故事版和鸟瞰图,进行主要角色的选角订角走戏。这一过程需要发挥导演的艺术思维,包括对文学剧本的构思,对导演影视作品主题意念的把握,人物的描写,场面的调度,以及时空结构、声画造型和艺术样式的确定等。
   2.拍摄期间
  拍摄时按前期制定好的计划进行拍摄,指导拍摄现场的灯光、剧务、演员、摄像、录音、美术、化妆、服装等各部门工作,对演员的表演进行指导以及对镜头的把握,在可控范围内进行临场创作。
   3.制作后期
   在影片制作后期,导演可能会进行镜头或故事的补拍,此外对电影剪辑进行整体再创作,也有种可能是为公司拍片子,制片人安排人员进行再创作。
   三、导演的工作有哪些法律风险?
   实践中,导演往往碰到两类纠纷:报酬纠纷和署名权纠纷,如果导演还参与影片投资的话,则可能面临投资风险。具体而言:
   1.拖欠报酬
   拖欠报酬的问题在影视行业十分普遍,典型的案例就是张艺谋讨要《三枪》1500万片酬案,2015年9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张艺谋诉新画面影业索1500万元”案一审宣判,判决新画面影业给付张艺谋影片《三枪拍案惊奇》分成款1500万元。宣判后,新画面影业上诉至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新画面影业给付张艺谋影片《三枪拍案惊奇》分成款246.36万元。
   大辉导演提到,“影视这个行业,有这种做法,即有时资金不到位就开机,一旦后面资金跟不上,拖欠报酬很正常,如果遇上不好的制片方,能拿到1期、2期的报酬就不错了,一般有时最后的报酬拿不到。但每个行业都有约定俗称的一些规矩,同样每个行业都会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在演艺行业,刚入行被拖欠报酬的事情挺多。
   2.署名权纠纷
   赵虎律师认为,导演还有一个风险:容易就创作的署名问题与编剧产生争议。导演也是主创人员,编剧做的剧本导演要进行再创作,有的导演认为自己再创作的比较多,就在编剧一栏写上了自己的名字,结果编剧不干了。
主持人张玉娇提到这样一个案例:
   江苏真慧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慧公司)与章曙祥(又名章家瑞)签订《真慧影业电影<杀戒>项目总导演聘请合约》(以下简称《合约》)。双方重点争议的《合约》条款内容主要包括:章曙祥作为本片总导演,总导演该片的拍摄及指导张竹(真慧公司法定代表人、该片导演)的工作;确定电影整体拍摄方案,指导该影片导演的拍摄工作并负责重要场景的具体拍摄;指导监督后期制作(剪辑、音乐、声音及最终影片合成)工作;章曙祥同意向所有投资方负责;在影片拷贝上,如有主创人员的片头字幕时,真慧公司同意章曙祥的名字及职衔独立排名在该片片头字幕出现;章曙祥作为该片总导演,对该片的艺术创作具有其最终的决定权。章曙祥同意以刘恒剧本为定稿蓝本,可在结尾、女主人公等方面再做修改,其他剧情结构不做大的改动。电影《杀戒》在章曙祥导演的指导下拍摄完成。后期剪辑导演剪辑的版本没有得到真慧影业的认可,最终,江苏真慧影业有限公司委托北京银河星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和声创景影视技术有限公司、音乐制作人王超等对张竹决定的电影《杀戒》剪辑版本进行后期制作。在获准公映的《杀戒》影片中,导演章曙祥即章家瑞的署名情况为"前期总导演章家瑞",并与该片艺术总监的名字同时出现在同一画面上。张竹即竹卿的署名情况为"竹卿导演作品",并以比较醒目的方式独立出现在画面的中间。
   于是导演起诉真慧影业,要求其按照双方的约定将章曙祥的名字(章家瑞)及职衔(总导演)独立排名在电影《杀戒》片头字幕上;按照双方约定给付章曙祥总导演聘请酬金20万元等。
该案一审判决:真慧公司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将章曙祥的名字(章家瑞)、职衔(总导演)独立排名在电影《杀戒》片头字幕上,并支付章曙祥合同约定报酬20万元;驳回章曙祥其他诉讼请求;驳回真慧公司反诉请求。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
   可见,关于署名问题,要在合同中做明确而具体的约定,一方面体现导演对于作品的贡献,另一方面是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3.其他风险
   赵虎律师提到,他曾经处理过一起导演作为发起人投资拍摄电影的案件,最后票房不是很好,投资人无法收回成本。因为合同中约定了投资人有审计权,于是投资人向法庭起诉,要求审计。剧组的账目是否经得过审计呢?演员的工资是否经得过审计呢?这些大家可以想象。最终法院判决该导演承担了巨额的资金返还责任。其实很冤枉的,因为拍戏的确把钱花了,却倒在了账目上。

   非常感谢大辉导演、齐栩楠导演、王建佳先生、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虎知队赵虎律师的精彩分享,感谢中闻律师事务所虎知队实习律师张玉娇、中闻律师事务所虎知队马丽丽律师、虎知队实习生中国政法大学南磊鑫及王晓丽同学、慕晓先生、荣战魁先生、方一清律师、颖桐、孟倩等群友的积极参与,感谢晓林影视赵劼、刘嘉熙律师、中闻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张旻、中闻律师事务所闫创律师等对本期话题的关注。
(编辑:虎知队 南磊鑫)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