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七夕之思——无奈的天条_sm秋水长天居士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秋水长天居士 发布时间:2017-08-29
摘要:七夕之思——无奈的天条 小时候就听奶奶讲过牛郎与织女的故事,那时起,自己就开始注意七月初七这一天,天空的喜鹊是否少了一些,这一天会不会下雨。而今,奶奶去了已经有些年月了,现在也只能记得故事的梗概。但是,在我小小的心里,牛郎与织女的故事是很

七夕之思——无奈的天条

七夕之思——无奈的天条_sm秋水长天居士


小时候就听奶奶讲过牛郎与织女的故事,那时起,自己就开始注意七月初七这一天,天空的喜鹊是否少了一些,这一天会不会下雨。而今,奶奶去了已经有些年月了,现在也只能记得故事的梗概。但是,在我小小的心里,牛郎与织女的故事是很悲伤的。


今天是农历的七月初七,恰是秋雨绵绵,好似正应了七夕的故事。在下班之前,还有一位朋友向咨询离婚诉讼的事情。突然,我想起一句歌词“当欢场变成荒台,当新欢笑着旧爱”,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以及我们我所历经之生活何尝不是如此。七夕又当如何呢?


在下班回来的路上,我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有“神仙与凡人不得通婚”的天规戒律?我们可以看得到无论是在《天仙配》中,还是在《宝莲灯》里,当然,《牛郎与织女》自然也不例外,我们都能够看得到这一条天规的存在,甚至,故事冲突最激烈之处便是男女之情与天条的冲突,而故事的悲剧性根源也在于此。


在西方,法从一开始进入人们讨论的视眼,就存在着自然法与实在法的讨论,不管是永恒法也罢,神法也罢,我们都能看到西方世界对于法的本质的终极性追问。当然,这与西方世界的宗教传统有关。即西方世界存在着超然于世俗之外的宗教,因而,这两种法很多时候处于势均力敌的状态。


而在我们神话世界里的天条却缺乏自然法的内在精神,也不会独立于尘世之法。在西方,实在法不公,人们就会借助自然法的力量对抗实在法。而在我们的法律体系中,连天条都如此不公,尚且需要世俗力量的对抗。这样一比较,我们就会发现,为什么中国人会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那一种绝望。


天条甚至成为世俗之法不公平的集中反映,而并不是人们理想社会之所在。在某种意义上,神话更多的时候体现了国人的现实的欲望,所以,神话难以实现超越。甚至,我们可以想象,天条的执行者往往是王母娘娘,这事实上应该是母系氏族社会特征的残留。


因而,即便在神话中,中国人都没有超然于世俗之外的勇气。中国人创造了庞大的神仙体系,形成了丰富的神话传说,却仍摆脱不了专制的桎梏。何况现实乎?我们可以看一看《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不就是剔除了一些神话色彩的《牛郎与织女》吗?祝母与王母娘娘何其相似?


从神话故事,我们大概也能够得出一些启示,我们为什么没有形成向西方那样的法治?连我们的理想都与别人的现实差了这么一大截。天条是永恒的,却是僵硬的的法,没有神性的光辉,也没有人性的温暖。

责任编辑:秋水长天居士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