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地震后的房贷

来源:孙科先律师 作者:孙科先律师 发布时间:2017-08-31
摘要: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地震之后,遭到破坏的不只是人间天堂般的美景,更有人们的家园,对于普通百姓最让人牵肠挂肚的就是赖以栖息的房屋了,也许辛苦半辈累积下的那套房子就在这次地震中轰然坍塌,或更有人身负房贷,失去房子后,房贷偿还就是接踵而至的问题。
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地震之后,遭到破坏的不只是人间天堂般的美景,更有人们的家园,对于普通百姓最让人牵肠挂肚的就是赖以栖息的房屋了,也许辛苦半辈累积下的那套房子就在这次地震中轰然坍塌,或更有人身负房贷,失去房子后,房贷偿还就是接踵而至的问题。其实这是个老话题,在过去的汶州地震之后,此话题就热议过,我今天之所以关注起这个话题,是因为这两天,我在家庭群,看到我那大侄子对此问题特别上心,也可以理解,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早已置办下的房屋还空空如也,正期彩凤栖,侄子对房子上点心也能理解,正好,也算是他叔的专业,愿此文可以让侄子坦然。说到震后房贷的偿还,首先应该从财产的风险承担说起,房屋在购买之后,开发商将房屋交付购买者之时,房屋的相关利益与风险随之转移至购买者,除非双方对此有特别的约定,交付是个法律概念,在房屋买卖合同关系中,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开发商将房屋的钥匙交到购房者手里之时,就算是交付了,交付与所有权的转移是不同的概念,交付之后的房屋不当然意味着房屋所有权的转移,此不关本文主题,不予表述。在房屋交付购房者之后,如果恰恰遇到毁坏性的地震,购房者也只能自认倒霉了,也就是房屋在交付后毁坏的风险由购房者承担。至于房贷,虽与房子相关,但是这是与风险承担不同的另一个问题。首先主体不同,风险承担是购房者与开发商间的问题,而房贷则是银行与购房者之间的关系,再则,法律关系的内容不同,风险承担内容更概如上,而银行与购房者之间则是借款合同关系,该法律关系,用通俗易懂的话讲,就是好借好还,再借不难,钱银行借给你用了,你就应该按合同约定按时偿付借款,不然就要承担违约责任,如果是按揭贷款,逾期的话,可能会拍卖房子偿还借款。在地震中,如果房屋坍塌,偿还借款责任并不会当然免除,如果购房者在地震中经济能力遭到重创,致其无力偿还,如果银行不发善心话,房贷者依然负有偿还责任,因地震是不能预见的自然灾害,属不可抗力,房贷者因此逾期偿还,可免除违约责任。在此情况下,避免损失的方法只能依赖于震前你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对你家庭财产投保了财产险,让风险转移,除此就是震后政府制定特别政策,舍此,别无他法。其实,大灾之后往往会有特殊政策出台,记得汶川地震时就有相关司法件颁布,最高法就曾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处理涉及汶川地震相关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意见》,有针对性的对相关法律适用予以指导。我说明白了吗?CY,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畏将来,努力当下。
责任编辑:孙科先律师

上一篇:大连海滨

下一篇:没有了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