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理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行政法学:关注法治实践 深化理论研究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刘博晓 发布时间:2017-01-16
摘要:法制网首页>> 法学频道>>法界纵览>>理论法学 行政法学:关注法治实践 深化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17-01-10 15:06 星期二 来源:检察日报 马怀德 王玎 ◇2016年,行政法学界在行政法基础理论方面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合法预期保护原则、比例原则和不确定法律概念

法制网首页>>   法学频道>>法界纵览>>理论法学     行政法学:关注法治实践 深化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17-01-10 15:06 星期二   来源:检察日报  

  马怀德 王玎

  ◇2016年,行政法学界在行政法基础理论方面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合法预期保护原则、比例原则和不确定法律概念上。

  ◇学界对行政决策、行政程序立法、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公益诉讼、公私合作、法治政府评估、共享经济的法律规制等现实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抓住并回应了在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背景下法治实践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

  ◇在对行政法基本原则、信息公开、公益诉讼,特别是对修改后行政诉讼法相关规定理解与适用的研究中,大量文章通过个案或群案研究的方式展开论证,反映出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行政法学研究方法的变化。

  ◇学界结合修改后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的新案例、新现象,围绕行政诉讼的功能定位、受案范围,以及立案登记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协议司法审查、各类判决的适用条件等重点问题进行了细致讨论,为行政诉讼制度不断完善和司法审判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支持。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下称《纲要》)的重要一年,也是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奠定基础的关键一年。在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背景下,2016年行政法学界围绕行政法基础理论新动态、社会治理新模式、经济发展新常态、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等主题进行研究,产生了一批优秀研究成果。2016年度公开出版的行政法学著作约60余部,涉及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程序、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监察、国家赔偿等传统行政法研究重点,以及食品安全、互联网监管、邮政业法律规制等行政法学新问题。其中,新中国行政法学奠基人王名扬先生所有著述的结集出版,以及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皮尔斯著、中央财经大学讲师苏苗罕所译《行政法》(第五版)和清华大学教授何海波所著《行政诉讼法》(第二版)等书目,都备受学界瞩目。此外,2016年度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的行政法学论文有200余篇,涌现出一批选题重大、论点鲜明、角度新颖、说理透彻并具有建设性意义的优秀文章。新一批研究成果对促进行政法学理论发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都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行政法基础理论新发展

  2016年,行政法学界在行政法基础理论方面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合法预期保护原则、比例原则和不确定法律概念上。

  苏州大学教授黄学贤探讨了合法预期保护的内涵、构成要件与信赖保护原则的差异、适用范围以及在我国行政法治实践中的发展。他认为应当通过地方立法、司法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判例等形式,一方面为行政相对人的合法预期保护提供法律支撑,另一方面为最终确立合法预期保护原则积累立法经验。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登峰讨论了合理原则和比例原则的关系,认为统一采用比例原则为评价基准更符合我国法治建设和人权保障的需要。中央财经大学讲师刘权对比例原则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通过成本收益分析和相对损害计算公式,能有效破解最小损害性难以客观判定的难题;法官应当审查手段的客观适当性,以实现充分保障人权,减少适当性原则适用的恣意,促进立法者、行政者不断反思已经设定的手段。

  在对不确定法律概念的讨论中,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贵松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天华形成了观点交锋。王贵松认为,司法应对不确定法律概念进行全面审查,而王天华则认为,这一观点虽然价值正确但融贯性不足,且不符合法律实践规律。

  此外,王天华和北京大学博士生胡斌在对指导性案例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均认为指导性案例具有填补法律漏洞等积极功能,同时指导性案例还存在着自身的局限性,有待于制度体系的统筹设计和完善。

  共享经济的行政法规制

  以网约车为典型代表的共享经济(或称分享经济)是“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形态,近年来备受社会关注,对行政法学理论提出了监管方式的挑战。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沈福俊提出,应当改变依据临时性行政许可对网约车进行行政许可的模式,制定将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一体化管理的行政法规,以实现对出租车行业的常态监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王静全面考察了网约车的兴起、发展和现状特点,分析了网约车对监管带来的挑战并提出了相应对策。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张效羽则提出,共享经济对传统行政法规制的挑战主要表现为对财产用途、市场准入和职业资质管制的挑战。行政法规制应当坚持消费者优先原则,实施合作规制,创新运用信息规制,并通过体制重构,努力实现规制机构自身利益与激励新经济发展相容。

  推进行政程序立法

  推进行政程序统一立法,是我国行政法学界几十年来孜孜不倦的努力。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等所著《行政程序法典化研究》就是一项推动我国行政程序立法的应用性课题研究成果。该著作介绍了欧盟和日本行政程序法典化的最新发展,研究了行政程序的基本原则、基本制度等理论与实践问题,并草拟了《行政程序法(专家建议稿)》。随着2014年《欧盟行政程序模范规则》的出台和德国行政程序法法典化的发展,国内学者也将国外行政程序立法的最新动向加以引介,例如《迈向欧盟统一行政程序法典:背景、争议与进程》和《德国行政程序法法典化的发展》等论文。这些引介对于推进我国行政程序法立法不啻为一种启示,更是一种鼓舞。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已实施八年,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也面临各种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敬波所著《政府信息公开:国际视野与中国发展》一书从理论上研究了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信息公开基本界定等九个关键问题,其主编的《五十国信息公开制度概览》一书整理了50个国家的信息公开法律制度及其实践状况,对全面了解世界上信息公开制度的发展历程,推动我国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大有助益。

责任编辑:刘博晓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