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理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坚守法治生命线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刘博晓 发布时间:2017-06-20
摘要:法制网首页>> 法学频道>>法界纵览>>理论法学 坚守法治生命线 ——湖南永州中院维护司法公正工作调查 发布时间:2017-03-24 14:05 星期五 来源:人民法院报 本报记者 曾 妍 本报通讯员 禹楚丹 周 纯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

法制网首页>>   法学频道>>法界纵览>>理论法学     坚守法治生命线   ——湖南永州中院维护司法公正工作调查   发布时间:2017-03-24 14:05 星期五   来源:人民法院报  

  本报记者 曾 妍 本报通讯员 禹楚丹 周 纯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这个论述,以字字千钧的分量阐明了“公正”二字对于现行社会体系的极端重要性。司法活动承担着权利救济、定分止争的社会功能,人们的生命、财产、健康、安全等各项权益保障都与司法活动密切相关。如果司法这道防线缺乏公信力,社会公正就会遭到普遍质疑,社会和谐与安定也就无从实现。

  在全面依法治国和深化司法改革的征途中,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从司法理念、审判管理、司法改革、司法公开等方面抓狠抓实,全力维护司法公正,永州的司法形象不断改善,全市法院2015、2016年群众满意度分列全省第一、第二。近日,记者走进永州,探索司法公正在这片土地上创新发展的奥秘。

  坚持新引领,以理念铸公正

  “善良与公正”——走入永州中院,记者第一眼看到的便是石刻上的这五个大字。

  “秉承着‘善良与公正’的院训,围绕‘建一流队伍、争一流业绩、创一流机关、树一流形象’目标,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带领和推动全院干警履行神圣职责的强大力量,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是全院干警的铮铮誓言。”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罗重海这样说道。

  科学的司法理念是引领法院在司法改革大潮中“不跑偏”的重要保证,树立先进司法理念,首先要树立党对审判工作的绝对领导,其次是要树立司法为民的公仆意识。这两点是保持审判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不断增强干警“角色”意识,常怀善良之心,常记公正之责,才能始终保持法院干警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以前我们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总想着只要当事人服判就可以了,而党建工作是党务部门的事,业务庭室无非就是写几份心得、开几个会议就可以‘过关’,与我们办理案件没有多大关系,没有将思想政治和审判实际工作联系起来,因此也无法顾及案件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三者的有机统一。”永州中院民一庭庭长唐向东回忆起以前的办案方式。

  坚持把支部建在庭上,用丰富的司法活动创新组织生活,确保审判活动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并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执法办案和司法为民的各项工作中,真正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我们的法官都对过组织生活从以前的敷衍了事变成了现在的满怀期待。经过党组和机关党委的统一规划,组织生活的学习内容和方式都有了变化,实用性十足。”刚刚参加完党支部党员大会学习的永州中院政治部主任张胜广如此说。

  政治时事、上级文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分析等等,该院通过不拘一格、有的放矢的学习,让“三会一课”成了许多党员增本领、长知识的“加油站”。

  2016年,经过不断研究,结合审判机关实际,永州中院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有效地结合,两者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把“软任务”做成了“硬指标”。法官的办案实绩成为年终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评判标准,使党员干警无时无刻不牢记自己的身份,使“铸魂补钙”常态化,将对党和事业的忠诚公正融入干警血脉,刻进干警灵魂,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把握新常态,以管理助公正

  “人民法官的工作太辛苦了,一年要结案200来件,除去节假日后,差不多需要日均结案1件,用‘日理万机’来形容他们的工作一点儿也不为过,我要为他们的工作点赞!”来自永州市东安县第一次当选市人大代表的龙丽芬在永州市第五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听完法院工作报告后不禁感慨。

  “2016年我院出台了《司法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这就是我们法官办案的行为规范,而要使人民群众在当前纷繁复杂的社会形势中拥有‘获得感’,就必须牢牢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向严格管理要‘生产力’,用科学评查来确保司法公正。”罗重海说道。

  以开展“司法质量年”活动为依托,通过严格界定承办法官、合议庭和审判委员会案件质量层层把关责任,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限缩权力寻租空间。在收结案数量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去年永州中院司法绩效排名全省第二,上诉案件发回重审和改判率由上年的6.53%下降至2.64%,远低于全省平均值。

  分管审判管理工作的永州中院副院长周伟平告诉记者,“案件质量和效率是老百姓最能够真实体会到也是最在乎的司法指标,人民法院要想实现司法公正这个核心任务,就必须用严格而科学的考评框架推动司法公正的实现和司法权威的树立。”

  “制度执行之初有些同志不理解,有人认为在‘案多人少’的矛盾下,应对案件本身就已经精疲力竭,结案月更是不顾休息主动加班至深夜,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面对如‘紧箍咒’式的办案敦促以及质量检查,有人叫苦不迭。”永州中院审管办主任张晓龙向记者回忆制度执行之初碰到的种种问题。

  实行司法绩效按月排位通报,特别是院长约谈、庭长督办等一系列制度落实之后,审执周期长、办案节奏慢的陋习得到根治,效果显著。该制度推行一段时间后,法官感觉来自社会的正面反馈声音多了,人民群众对司法案件的评价高了,于是主动把案件流程控制和案件评查当成提高工作效率的“助推器”和保障案件质量的“保险阀”。

  2016年,永州法院一线法官人均办案134.5件,最多的达323件,快审快结率达57%。通过开展清理积案专项活动,对长期未审执结案件建立台账,逐案交办、限期结案。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比仅为0.55%。2016年,永州中院结案率达98.46%,案件审理周期为33天,司法效率指标全省第一。

  开辟新路径,以公开护公正

  “应当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司法工作的纯净性,要想实现公平公正,就应该将司法置于阳光之下,阳光才是最好的防腐剂。”罗重海向记者形象地做了个比喻。

  “永州中院民事审判第二庭现在开庭!”随着法槌的敲响,又一场庭审在永州中院的官方微博上进行着直播。“我不是第一次打官司了,以前总感觉在法院打官司吃了亏也没有办法,会有后顾之忧。”该起居间合同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孟某告诉记者,“现在好了,我在这里开庭,我妻子在家中观看庭审直播,法官在整个审理过程中体现出了极高的职业素养和法律修为,无论判决结果如何,我都能欣然接受。”

责任编辑:刘博晓

上一篇:法人类学对民族地区司法审判工作的启示

下一篇:没有了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