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老转所长”的为民情怀

来源:安徽长安网 作者:王贤臻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1
摘要:转业到枞阳县公安局,从警17年,作为一个部队“老转”,为了从一个公安工作“门外汉”变为基层公安工作的行家里手,他常常放弃休息日,以所为家,认真学习业务,他常常对民警说:“我们只有业务熟了,才能更好地帮助群众,不然群众来求助,我们只能干着急
  转业到枞阳县公安局,从警17年,作为一个部队“老转”,为了从一个公安工作“门外汉”变为基层公安工作的行家里手,他常常放弃休息日,以所为家,认真学习业务,他常常对民警说:“我们只有业务熟了,才能更好地帮助群众,不然群众来求助,我们只能干着急!”只要看到群众有难处,他都主动过问“群众满意了,我老鲍干得才更有劲!”他就是枞阳县公安局麒麟派出所所长鲍发胜。

  “你真是我们家的及时雨”

  2015年9月10日,鲍发胜在下村走访中,在与村干部的闲聊中,他了解到该村村民苏某受封建思想影响,为生一个儿子,在上世纪90年代,前后共生育了四个孩子,除了大女儿外,另三个孩子婷婷、媛媛、涛涛(均为化名)都无户口。每到学期开学的时候,苏某都要发愁,为子女能顺利入学而托人帮忙,每学期因为各种各样的事都得找村里会计开证明,村里会计看见苏某都头疼了。鲍发胜知道这一情况后,想将这一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为了帮助婷婷姐弟三人能顺利入户,鲍发胜按照户口补录流程,与当事人逐一见面核实情况,走访调查了三人学校老师、该村村干部和熟悉情况的村民等多人。由于三个孩子当年都是在家里出生的,均无出生医学证明,鲍发胜还帮助苏某联系了安徽省同德司法鉴定所工作人员上门为苏某一家现场抽血、拍照。

  10月10日,司法鉴定结果显示苏某妻子王某是婷婷、媛媛、涛涛三人的生物学母亲。鲍发胜第一时间到枞阳县公安局为婷婷、媛媛、涛涛三人审批补录户口,随后回所及时将户口本打印出来送到苏某手中。10月10日下午4时许,当鲍发胜将崭新的户口本递给苏某后,苏某脸上不仅笑开了花,他握着鲍发胜说:“鲍所,谢谢你,要不是你我还不知道要多发愁呢,你真是我们家的及时雨。”

  “拉着他的手泣不成声”

  2016年8月,麒麟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内许某精神病发在村里滋事,拿着菜刀到处砍人。鲍发胜带领民警处警,到达现场后,他迅速将现场安排好,要求围观群众离开,同时要求民警喊话吸引许某注意力,自己一马当先上前控制许某。

  鲍发胜在控制许某过程中,手臂被菜刀划伤,但他一声不吭,血都淌到警服上,仍坚持将许某送至医院,才匆匆包扎伤口。鲍发胜了解到许某家庭困难,回所后跑上跑下,积极为他多方筹措资金,让许某有充足资金住院治疗。当许某父亲听到家里不用增加经济压力了,来到派出所拉着鲍发胜的手泣不成声……

  “坚守才对得起这身警服”

  今年6、7月,洪水肆掠,麒麟镇境内团结圩、谷丰圩两个圩口险情不断,他在兼顾所里工作的同时,仍奋战在抗洪一线,无论是前期应急抢险,还是后期组织群众疏散安置,他都坚守岗位,整整两个月都没回家,面对妻子的埋怨,他说“派出所不就是维护辖区内一方平安吗,这种时刻,我必须坚守才对得起这身警服!”

  鲍发胜经常走村串户,采取多种形式与辖区内群众沟通交流,征求他们对基层公安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并认真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近几年,麒麟派出所在基层站所评议中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在县局绩效考核中近几年均位次前列。(方娴 孙天艺)

责任编辑:王贤臻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