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广州铁路中院率先实施员额法官述职述廉

来源:央广网 作者:郭美宏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1
摘要:“我是法官邓军,今年办案235件,承办的一起案件被最高法院评为优秀案例”;“我是法官石晓利,今年办案231件”;“我是法官朱琳……在今年的审判工作没有任何违反职业准则和纪律规定的行为,没有与当事人、律师有不正当交往”。 1月9日,在承担跨区划集中管
   “我是法官邓军,今年办案235件,承办的一起案件被最高法院评为优秀案例”;“我是法官石晓利,今年办案231件”;“我是法官朱琳……在今年的审判工作没有任何违反职业准则和纪律规定的行为,没有与当事人、律师有不正当交往”。

  1月9日,在承担跨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改革任务七个试点之一的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员额法官述职述廉大会,18名员额法官与全院各部门负责人一道依次上台,面对全院干警报告改革试点一年来的工作和廉洁办案情况。铿锵有力的逐一明示,从誓言到践诺,让每一名法官的职业尊荣感、廉洁责任感油然而生。

  据了解,去年1月4日开始,广州铁路两级法院开始跨区划集中管辖广州市全部行政案件,面对案件“洪峰”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法官员额制和司法责任制,无疑成为改革“重头戏”。广铁中院向遴选委员会提名了20名法官入额,为法官组建“1+1+1”审判团队,落实了司法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一年来广铁两级法院法官结案总量13544件,同比增长11倍。

  据该院负责人介绍,首推员额法官述职述廉,是该院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司法改革,强化廉洁刚性约束的重要举措。广州铁路两级法院在承担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之后,90%以上的案件都是“民告官”案件,考验着法官的法治信仰和司法智慧。法官员额制改革和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之后,法官权力更大,必须在起步阶段就抓早、抓细、抓常、抓长,同步建立廉政保障机制,不断探索完善权责统一的法官司法责任制。作为承担跨区划审判工作的法官,廉洁自律要求更高,必须坚决摒弃不受地方监督的错误观念,必须探索和强化全方位的监督,让“无禁止、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

  广铁中院党组基于这些考虑,决定改变原来法官书面述职的做法,率先实施员额向全院干警述职述廉,而且必须把不接受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请客送礼、不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不插手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等“八不准”在会上逐一明示,接受全院干警的监督和评议。通过上岗前的庄严承诺,到履职中的郑重践诺,不断深化法官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让法官建立拒腐防变的坚强心理防线,建立接受党内和群众刚性监督的自律自觉,让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孙莹 陈雪梅)

  行政庭法官侯建文表示,今天的述职述廉,是她法官生涯的新体验。“让我报告工作和廉政,就是一份责任和使命。”

责任编辑:郭美宏

上一篇: 福建法院:啃下改革“硬骨头”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