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55项新招“亮剑”执行难全国累计公布老赖576.42万例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郭美宏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1
摘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2016年,全国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惩治“老赖”由1家单干变为45部门联手,55项新招“亮剑”,大批“老赖”被限制购买飞机票、担任各类企业高管,为司法公平正义搬开绊脚石,执行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2016年,全国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惩治“老赖”由1家单干变为45部门联手,55项新招“亮剑”,大批“老赖”被限制购买飞机票、担任各类企业高管,为司法公平正义搬开绊脚石,执行难由此打开突破口。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20日,全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576.42万例,其中自然人492.04万人,企业或其他组织84.38万个。交通部门对老赖限制购买飞机票533.66万人次,限制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187.56万人次。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各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6.7万余人次;贷款方面,仅中国工商银行一家就拒绝失信被执行人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52万余笔,涉及资金58亿余元。

  最高法院与芝麻信用合作,推动在互联网生产、经营场景下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截至目前,芝麻信用通过其信用平台,共对55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了信用评分扣减等惩戒措施,并通过互联网向其发送督促执行消息。

  据了解,最高法院还将失信被执行人数据推送给百度搜索,通过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直接展现、法人或其他组织失信信息提示等方式进行展现;主动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推送给国家发改委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以方便各单位共享和查询。通过网络惩戒,已有3.6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其中7000余人属于长达两三年一直逃避执行的“老赖”。

  口讲述

  “老赖”扛着120万现金还账

  “多少钱我都还,只要能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上撤下来。”近日,3名男子来到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门口,每个人背着一个包,里面装有满满的现金。

  “当了这么多年执行法官,通过这样的方式还钱还是头一回见。”1月11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庭长贾秋春在接受巜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事情还得从7年前说起。张某和刘某曾是多年的朋友关系,2009年刘某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向张某提出借款140万元,并承诺在2010年底偿还,张某一口答应。

  2010年底,眼看还款的日子到了,刘某却没有还钱的意思,先是以各种理由推脱,后来干脆不接电话“人间蒸发”。张某在多次索要未果的情况下,2011年一纸诉状将刘某告至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经法庭调解双方达成了分期还款协议,双方约定自2011年12月起至2013年1月止,每月偿还10万元。调解书生效后,刘某没有按照调解书确定内容、期限履行义务,张某向西城法院申请执行。

  立案执行后,刘某和法官玩起“你追玩跑”的把戏。执行法官贾秋春曾多次试图寻找刘某及其财产,但通过执行司法查询系统没有查找到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2012年6月,根据张某提供的线索,我们得知刘某持有在北京某珠宝公司77.7%的股份,但前往该公司调查后发现,刘某长期不上班,公司同时也不知道其下落。” 贾秋春又一次扑了个空,只能依据法律程序对其股权进行冻结。

  2016年2月23日,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执行部门将刘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系统。12月20日,申请执行人张某联系执行部门,告知刘某愿意还钱。

  两天后,双方按照法院规定时间达到法院,在法院执行部门的主持下双方就案件的执行达成和解协议,张某同意减免刘某部分义务,只要求被申请人支付120万元,收到案款后同意结案。当日刘某委托朋友交付120万元,但是要求解除强制措施,尤其是失信登记,拖了7年的债务终于了结。

  贾秋春坦言,有的被执行人明明具备偿还能力却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借助假离婚、假合同转移财产等各种手段,干扰、阻碍执行。如果仅仅依靠法院一家“单打独斗”,继续沿用拘留、罚款等传统打击手段,已经很难满足实际需求。
责任编辑:郭美宏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