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派出所出警小记:一路有你

来源:Police微信公号 作者:黄海英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6
摘要:-01- 虽是1月,瑟瑟的夜风,也足以让凌晨2点的夜晚,肃冷得可怕。今夜无警事,我躲进值班室的被窝。 “一觉睡到天亮,一觉睡到天亮。”我在心里默念着,我知道隔壁床上的辉哥也是这么想的,有时候,睡一个能一睁眼就看到天空泛亮的安稳觉,是基层民警在值班
  -01-

  虽是1月,瑟瑟的夜风,也足以让凌晨2点的夜晚,肃冷得可怕。今夜无警事,我躲进值班室的被窝。

  “一觉睡到天亮,一觉睡到天亮。”我在心里默念着,我知道隔壁床上的辉哥也是这么想的,有时候,睡一个能一睁眼就看到天空泛亮的安稳觉,是基层民警在值班时最大的念想。

  可是报警铃声还是凶巴巴地叫唤起来了,电话那头,一个无助又焦躁男人的声音:“警察同志,我车上有个神经兮兮的姑娘,到哪里说不清楚,又不肯下车,实在没办法来找你们了,我就在你们单位门口。”

  有点怏怏,总是要在最想失去意识的时候,却要让自己保持着清醒,总是要在最想退缩的时候,却不得不勉励着自己咬咬牙把活做下去,比如这样深夜的警情处理,累,却容不得些许怠慢,无奈。

  夜已深,弦月当空,已是仅有的一丝暖色了。我抖擞抖擞身子走出去,发现所门口停了一辆出租车,一个一脸惆怅又有几丝嫌弃表情的司机先生,一上来就开始比划着说开了,听明白了,应该是一个精神稍有问题的姑娘,说不清回家的路了,又被司机呵斥了几句,吓得蜷缩在车后排不肯下来了。

  辉哥上去打开了门,一个看起来30岁左右的女子,圆脸,微胖,目光有些呆滞,但看得出几许求助的味道,穿着厚重的羽绒服,却依然瑟瑟发抖地挤在只有她一个人坐的小车后排。

  冻坏了?或者说是找不到回家的路,大半夜吓坏的更多吧。

  司机先生说,女孩一上来说是去婆棠村,说了句到村口就知道怎么走,结果到了婆棠村口发现不对,又死活不肯下车,司机再三问,又支支吾吾说了是在嵊州,这下司机也没办法了,意识到这个人可能有问题,只有求助我们了。

  姑娘兴许也不全傻吧,至少还认得出,我们是警察。我说了句“下车”,她倒也毫无惧色地听我话,下来车,走进值班室坐下了。

  -02-

  三更半夜的,也没有开水了,正巧晚上买了袋橘子,还剩几个,辉哥剥开了一个,递给了她,还不忘询问她的姓名。姑娘看着橘子,又抬头看了看我们,也许在她脑子里,她想起了妈妈小时候教育她的,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能吃吧,她就这样看着橘子,也不说话。辉哥也意识到了,上去掰了一半放进自己嘴里,一边嚼着,一边哄她:“看你也渴了,这边没开水了,吃点橘子,吃完送你回家。”姑娘慢慢伸出手拿走了橘子,一瓣一瓣吃了起来。

  “我家里太远了,回不去了,我爸爸要打我了。”姑娘也终于开口说话了,简单的交谈中,我们知道了,姑娘叫小芳,嵊州人,但也真的,仅仅是知道了她叫小芳,嵊州人,连她父母名字,联系方式,一概不知。

  我们按照她说的名字,在查询系统中,一个一个找,说是缘分还真不是巧合,看着年纪,我随便点了同名同姓中的82年的一个人口信息,打开一看,正是小芳。我和辉哥相视而笑了,这下有了,地址,家人联系方式都有了,有一种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味道了。

  “嗵嗵”几下,我拨通了小芳父亲的电话,凌晨2点多了,老人家要找不到女儿,定是这大半夜还在提心吊胆吧。果不其然,打通没一会,对方就接起了电话,他一定是一直守着电话吧,守着这个大半夜唯一的希望吧。老人家挺激动,听这头说找到了他女儿,安然无恙,那一头竟“簌簌”地抽泣开了,“这个月都3回了,前两次是白天,这回晚上出走真是一点办法没有,我一个老头子,孤家寡人,脚还有残疾,村里都绕了好几个大圈了,就是没这傻妞消息,这傻妞要真丢了,我这老头子,我……”匆匆几句,满是一个父亲的委屈和担心,兴许承受了太多生活的不易,一个男人深夜的抽泣,哭出了多少的辛酸苦楚。听着听着,我这心里竟也是说不出的滋味,总是抱怨着工作苦与累,其实有时候想想,比起那些连苦累都无法体会的人,我们是不是幸运多了呢?“

  警官,让司机把我女儿送到嵊州华堂村村口吧,我就在村口等,到了我会给车钱的。”
责任编辑:黄海英

涓婁竴绡囷細娌℃湁浜�

涓嬩竴绡囷細娌℃湁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