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骗子借集五张福卡设局:加微信群、QQ号均可能被骗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王贤臻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21
摘要:如今,支付宝集福卡成了今年过年的新玩法。市民只要用支付宝扫一扫功能去扫描福字,集全5张福卡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平分2亿现金。很多市民扫福字集福卡“上瘾”,却没想到骗子也悄悄盯上了这个机会“捞财”。 集福卡添加陌生好友,市民被骗千元 “你缺一个和
  如今,支付宝集福卡成了今年过年的新玩法。市民只要用支付宝扫一扫功能去扫描福字,集全5张福卡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平分2亿现金。很多市民扫福字集福卡“上瘾”,却没想到骗子也悄悄盯上了这个机会“捞财”。

  集福卡添加陌生好友,市民被骗千元

  “你缺一个和谐福,我俩换个友善福,大家都缺敬业福”。就在大家忙着收齐“五福红包”的时候,骗子们当然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他们正忙着收集着我们的“钱包”。1月20日,南京鼓楼警方接到市民许先生的报警电话,说自己为了集齐五福卡被骗去了1000多元。

  据许先生说,支付宝规定每个支付宝账号一天最多能获得3种福卡,活动期间最多可获得16张,他扫了很多次都还差一张“爱国福”。为了趁早收齐五张福卡,许先生开启了“附近的人”的功能,不停地在“红包地图”活动页面中添加陌生人为好友。在添加了一个昵称叫“贝壳”的好友后,许先生领取了对方的一张五福卡,却发现那张他早就有了。这时“贝壳”发来消息询问许先生五福卡集齐没有?许先生回复说还差一张“爱国福”。“贝壳”提出以“爱国福”交换她缺少的那张五福卡,许先生连忙同意。此时“贝壳”称由于她今天赠送的五福卡达到上限,需要许先生的手机校验码才能将“爱国福”转赠许先生,求“福”心切的许先生被即将集齐五福卡的喜悦冲昏了头脑,爽快地将校验码发给了“贝壳”。在许先生为即将集齐五福卡而沾沾自喜之际,收到的信息却让他傻了眼,他的支付宝密码被修改无法登录,银行卡连续在异地消费,被扣款了1000余元。随即向鼓楼公安分局阅江楼派出所报警求助。

  经调查,民警发现不法分子首先通过添加许先生支付宝好友获得了他的支付宝账号,此时为了骗取更高的信任度,首先将一张许先生不用的“五福”发给他,同时以赠送许先生所需要的“五福”需要校验码为由骗取校验码信息。而此时的校验码,其实是对方登录许先生支付宝账号重置登录密码的验证信息。在顺利通过验证后,不法分子会第一时间重置支付宝登录密码,使用小额免密支付代为进行付款。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参与集五福卡活动时,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更不可轻易将支付宝等验证码信息告诉陌生人。

  上网买“福”,遭卖家两次加价

  2016年2月5日,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光华路派出所接到报警,市民小林告诉民警,他在网上买“福”被骗了。小林对支付宝春节推出的“集五福”很热衷,可始终缺一张“敬业福”。小林便通过朋友进了一个兜售“五福”的QQ群。小林在群里认识了卖家方某。两人私聊后,方某同意以10元钱的价格卖给小林一张“敬业福”。

  “敬业福”比较稀缺,10块钱也不贵,小林毫不犹豫就把钱打给对方。谁料方某收了钱,没有把“福”发给他,还开始嫌“卖的便宜”了,要求小林再付给他10元。“我都付了钱,就这么放弃有点不甘心”,小林告诉民警,他答应方某的要求,把钱汇了过去。方某收了钱,又故技重施再次加价。小林和方某几次沟通都没结果,于是不打算买“敬业福”, 让对方把钱退回来。此时方某不再回应,小林试图联系他的时候才发现被拉黑。

  套路揭秘

  骗子以“福”骗人的手法有哪些?

  警方表示,不少人在参与凑“五福”抢支付宝2亿现金的活动中时,抢到其中“四福”,唯独差一个干着急的时候,这时,骗子的“机会”来了……

  手法1

  借以互换“五福”诱导受害人扫二维码加入微信群,当受害人扫描木马病毒植入二维码链接的页面后。嫌疑人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户、密码等个人信息,进一步实施诈骗犯罪。

  手法2

  受害人在网上搜索到购买“五福”的QQ号,加入好友后,按对方要求发了不等金额的红包,对方没有兑现将受害人删除或拉黑。
责任编辑:王贤臻

涓婁竴绡囷細娌℃湁浜�

涓嬩竴绡囷細娌℃湁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