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春节假期不打烊 中国多地展开行动抓捕"老赖"

来源:中新社 作者:王淑静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2-20
摘要: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李贵刚 王剑)在中国大陆,“老赖”专指欠了别人钱有能力还款却迟迟不还的人。春节前后,中国多地展开行动抓捕“老赖”,其中,不乏动用无人机、雪夜抓捕、子夜出击等手段。 河南官方在今年1月17日,借助春节团聚之际启动了“春雷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李贵刚 王剑)在中国大陆,“老赖”专指欠了别人钱有能力还款却迟迟不还的人。春节前后,中国多地展开行动抓捕“老赖”,其中,不乏动用无人机、雪夜抓捕、子夜出击等手段。

  河南官方在今年1月17日,借助春节团聚之际启动了“春雷”行动,此举开创了中国法院春节不打烊的先河。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日对外通报称,为期一月的“春雷”行动,共拘传、拘留长期外逃13362名老赖,判处136名拒执犯罪分子;执结13961宗各类案件,实际执行到位并发放执行款13.7亿元人民币。

  记者梳理发现,是次“春雷行动”真正实现了“全天候”破解执行难的覆盖。有的远赴千里之外执行,有的冒雪抓捕,有的寒夜蹲守,有的除夕“袭击”,有的元宵“会战”。

  其中,郑州市法院不仅与110(报警电话)联网,还装备无人机从高空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摄录取证;信阳市中级人民院长张新中和鹤壁市淇县人民法院院长梅建桥春节七天假期全部在岗和执行干警同吃同住同行;焦作市29个部门联合惩戒老赖,限制老赖购房产等。

  江西省法院近期开展为期60天的“冬日融冰”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共司法拘留1041名“老赖”,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8.77亿元人民币。

  此次行动中,江西全省法院积极运用执行案件授权委托律师调查令制度,全省法院签发律师调查令162张;积极探索悬赏举报执行制度,鼓励社会力量举报被执行人的财产、住所以及高消费信息,全省法院发布悬赏令263次。

  据江西省高院执行局副局长介绍,江西全省各级法院分别成立了“冬日融冰”集中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江西省会南昌一名基层法院院长在中国农历春节大年初一,带队抓捕“老赖”。

  罗志坚认为,“冬日融冰”行动切实维护了民众合法权益,打击了“老赖”嚣张气焰,净化了社会信用环境,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促进了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王淑静

涓婁竴绡囷細 共享单车贴多个“二维码” 北京南京现诈骗警情

涓嬩竴绡囷細娌℃湁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