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上海新版“交规”明日施行执法细节有“说法”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黄海英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4
摘要:中国警察网讯 (记者吴艺) 3月25日,《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其中多达85%的条款为新创设。新规上线,一些明确的违法行为该如何处理?3月22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对其中部分关注度较高的条款进行了介绍。 红灯时能玩手机
  中国警察网讯(记者吴艺) 3月25日,《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其中多达85%的条款为新创设。新规上线,一些明确的违法行为该如何处理?3月22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对其中部分关注度较高的条款进行了介绍。

  红灯时能玩手机吗?不能

  《条例》第三十四条对一系列驾驶行为进行了禁止性规定,其中包括“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目前,上海已有百余套电子警察可自动抓拍“驾驶时接听拨打手持电话”,目前已抓拍处理此类违法行为2740起。

  除了接听拨打手机之外,发微信、刷微博、玩游戏等都将不被允许。《条例》规定除明确介质为“手机”之外,还有“电子设备”,这意味着包括平板电脑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电子设备,在驾车时都不能使用。

  一些市民表示,如果遇上红灯时,车辆处于停止状态,这时能否使用手机?对此,交管部门表示,行驶过程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包括遇红灯时暂停,因此这时同样不能使用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这样的违法行为将被记2分、罚款200元。

  记者梳理了部分市民关注度高的条款的处罚规定:

  驾驶机动车一次连续变换两条车道、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超过座位数搭载乘客的,处警告或者50元至200元罚款。

  机动车驾驶人未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在配有安全带的座位就座时未使用安全带的,对机动车乘坐人处警告或者20元至50元罚款。

  安排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乘坐副驾驶座位,驾驶家庭乘用车携带未满4周岁未成年人未配备或未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罚款100元。

  送外卖小哥频违法怎么办?企业也要负责

  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外卖、快递从业人员正成为交通违法频次较高的人群,而一些专业运输单位的车辆过去也容易成为“违法大户”。对此交管部门表示,这些从业人员的交通违法也将依法处理,如果快递、外卖人员使用的是超标车,将根据相关法规进一步处理。

  《条例》第五十九条规定了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加强对所属车辆和驾驶人交通安全管理的义务,如果未履行交通安全管理义务,将由公安机关或者交通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必要时可以责令停业整顿。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造成特大交通事故的,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交通安全专职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黄海英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