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17个微信群11个QQ群 她用“微警务”“微创新”破难题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黄琴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30
摘要: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优秀人民警察……如今,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分局阅海万家警务室片警侯金知成了宁夏乃至全国的知名“网红”。近日,中央政法委印发通知,要求迅速开展学习宣传侯金知同志先进事迹活动。记者不久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优秀人民警察……如今,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分局阅海万家警务室片警侯金知成了宁夏乃至全国的知名“网红”。近日,中央政法委印发通知,要求迅速开展学习宣传侯金知同志先进事迹活动。记者不久前再次来到阅海万家警务室,亲身体验一个“85后”女片警如何用指尖打造“微警务”、对社区进行“微管理”。

  百姓再小的事都是大事

  早春的银川,乍暖还寒。阳光斜洒在不断有人出出进进的阅海万家警务室门头上,不到10点,警务室里已有十几名居民在等侯金知。

  20分钟后,刚刚参加完一个会议的侯金知出现在警务室。等候的王阿姨没等侯金知进门就迎上去,把她拉到一边,“我要去上海女儿那待半个月,家里的鱼麻烦你给操心喂一下,还有客厅里的花,浇两次就够了。”王阿姨一边说着,一边把一串钥匙塞到侯金知手里。侯金知对王阿姨说:“您放心,我的‘正事儿’就在社区,您的事就是最大的‘正事儿’!”

  在侯金知眼里,百姓再小的事都是大事。去年7月的一天深夜,侯金知收到一条微信:“小侯,我女儿不在身边,老伴瘫痪,突然发烧,咋办呢?”看到居民黄阿姨发来的求助微信,侯金知二话没说,立即联系医院,协调医院上门送诊。老伴得到了及时救治,黄阿姨逢人便说、见人就夸:“小侯就像我女儿一样。”

  侯金知用真心服务社区群众,换来了居民真挚的关怀。侯金知告诉记者,有时一个微信群或QQ群,会同时有七八个人关心自己,“感冒好了吗”“还烧吗”“多喝水”。而小小的警务室,常常会有各种暖心的礼物,张阿姨炸的油饼、李叔叔腌的酸菜……

  “正是这些亲人般的爱温暖着我、激励着我,让我做好每一件事。”侯金知说。

  服务社区,还是“网红”一枚

  侯金知(资料图)

  “@片警小侯,我是社区居民,请问特行许可证怎么办?”“@片警小侯,我向你反映个问题,13号楼下的网吧消防安全通道有隐患。”

  一双纤细修长的手,弹钢琴般不停地点击两部手机,侯金知时而噗嗤一笑,时而皱起眉头,或是直接拿起电话拨过去。17个微信群、11个QQ群里3万多居民的冷暖诉求,都被她处理得妥妥当当。

  “您好!我是侯金知,您要办特行许可证?直接到金凤分局治安大队去办理。” “@13号楼群主,你们楼下的网吧消防安全通道有问题,麻烦您去看看,一定要让他改。”不一会儿,楼长回复侯金知,网吧业主拒不整改。“那不行,张哥您告诉他,消防安全验收必须达标,消防通道得按规定建,这个马虎不得。”

  不多时,侯金知出现在网吧门前。“您好,这是消防安全通道建设规范标准,您现在这么改造绝对不行,没有可是和万一,这事只有必须!”小侯说罢,拿出《消防安全整改通知书》,几笔填好,“签字吧,3天整改时间,到时我们再来检查。”

  2011年,26岁的侯金知来到阅海万家社区,成为了一名片警。6个居民小区、6个单位、300余个商业网点、7600余名住户,让刚刚工作的侯金知有点找不着北。

  “我当时骑着一辆分局配发的电动自行车,走街串户。有时候我想去单位或大型场所检查,可一上午最多只能去两家。”侯金知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要和居民成为贴心朋友,在社区营造和谐的警民关系,可是照这样的效率,连居民都认识不了几个。此时,她想到了利用微信和QQ开展工作,于是,微信二维码成了她的第二张名片。
责任编辑:黄琴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