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全国法院探索设立开放日 三百多家法院网上沟通民意

来源:新浪网 作者:介子推 人气: 发布时间:2014-01-01
摘要:全国法院探索设立开放日 三百多家法院网上沟通民意 2009-4-22 全国法院探索设立开放日 三百多家法院网上沟通民意 法制网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袁定波 4月13日至今,全国已有300多家法院通过中国法院网开设了民意沟通的专用信箱。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新闻

 




全国法院探索设立开放日 三百多家法院网上沟通民意

  2009-4-22


全国法院探索设立开放日 三百多家法院网上沟通民意
 
 
 

  法制网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袁定波 4月13日至今,全国已有300多家法院通过中国法院网开设了民意沟通的专用信箱。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今天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透露。此外,全国四级法院还将普遍探索设立开放日,届时,民众可到法庭体验审判机关庄严、肃穆的氛围。

  孙军工指出,加强民意沟通将逐步消除社会公众对法院和法官的评价以及法官自身的评价之间的差距。最高人民法院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意沟通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探索设立法院开放日,这意味着全国四级法院都将探索研究建立法院开放日。“目前,有部分地方法院已设立开放日,还有一些法院在一些特定的宣传日请民众到法庭来,坐在法庭上,坐坐审判长的椅子感受一下庭审的气氛,通过这样的一种氛围和互动,共同营造出一种在全社会尊崇法治的氛围。”他说。

  孙军工表示,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意沟通工作意见的出台将使法官日常工作出现一些变化。在思想观念上会有一个改变,从研究制定司法决策到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审判执行,都将更加强化听取群众意见的意识。

  在司法作风方面,意见明确最高人民法院和高级人民法院大法官要定期到基层联系点去,因为联系点最接近群众、最了解群众的呼声。另外,要定期组织召开社会各界代表参与的座谈会,强调法官要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其根本目的就是通过多种方式了解民意。

  此外,加强民意沟通对于提高法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将会有很大促进。孙军工指出,法官了解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能够把这些意见进行一些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工作当中、具体的裁判行为当中,还有哪些不符合群众意愿和要求的地方,那就有针对性地加强。

                       来源: 法制网——法制日报 



法治动态检索

 

责任编辑:介子推